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六月牧夫流星雨”光临地球 6月27日迎来极大

2016年06月25日13: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天文预报显示,北京时间6月27日11时左右,“六月牧夫流星雨”将达到极大。不过天文专家表示,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这次流星雨的可观赏性一般,不必抱太大希望,而有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可以碰碰运气。

据了解,六月牧夫流星雨的活跃期在6月22日至7月2日,在北半球的中、高纬度地区几乎整夜可见。产生六月牧夫流星雨的母彗星是编号为7号的周期彗星“庞斯-温耐克”,这是一颗短周期彗星。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六月牧夫流星雨在大部分时间里流量极小,ZHR(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的每小时流量)不足10颗,但这个流星群在个别年份曾有过爆发。最近的一次大爆发发生在1998年,在超过半天的时间里ZHR一直保持在50~100颗。

“天文预报显示,今年的六月牧夫流星雨将于6月23日或6月27日达到极大。”赵之珩说,23日月相接近满月,不利于观测,而27日,月相接近下弦,对当日凌晨的观测影响不大。“但考虑到该流星雨的不稳定性,观测到大量流星的可能性都不太大。”

赵之珩提醒说,由于人类目前对流星雨的预测还不像日食、月食那样准确,因此,公众在观测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有兴趣的公众要选好地点,避开灯光。再有,不要死盯住辐射点,而要移到距离辐射点30°~50°的天区。”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