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5~2016)》总报告指出——

欧洲难民危机将对后冷战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2016年06月24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24日电 6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5年欧洲遭受了难民危机的巨大打击,此次难民危机是中东北非后冷战格局变化的结果,反过来也将对后冷战格局产生重要影响。蓝皮书称,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促使欧盟反思其后冷战时期中东北非战略,对维护地区稳定表现出更加明确的意愿。欧盟认识到,过去10年它在邻国推动的改革进程在很多区域都处于停滞状态,而且并不是所有伙伴国都想与欧盟在多元主义和一体化模式下结成特殊的伙伴关系。欧盟准备放下身段与东部和南部邻国更平等地相处,比以前更加尊重伙伴国的差异性。从欧盟的角度说,这种变化是根本性的。经过中东变局,尤其是难民危机的冲击,欧盟对邻国实施民主化改造的意愿趋于下降。

二、在打击宗教极端组织过程中,法国希望发挥独立作用的态势日益明显。发挥独立大国作用是二战后法国外交的基本目标。后冷战时期,希拉克政府因反对伊拉克战争与美国产生严重分歧,继任的萨科齐政府则采取积极与美国配合,挟美国之威发挥大国作用的做法。奥朗德上台后,其初期外交政策基本沿用萨科齐的路数。2015年11月13日,在奥朗德政府承认叙利亚反对派联盟三周年之际,“伊斯兰国”制造了巴黎恐怖袭击案。作为回应,奥朗德政府迅速加大了军事打击“伊斯兰国”的力度。

三、中东地区多极化趋势加强,并对整个世界格局的变化产生深远影响。中东格局多极化增强,意味着美国对于中东局势的控制能力下降。由于近期宗教极端组织不断发动针对世界各国的恐怖袭击,美国再不积极打击“伊斯兰国”已经说不过去。但是,如果重创“伊斯兰国”,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目标就更难实现,叙利亚也将成为什叶派阵营中的重要一员,从而增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这是美国及其中东盟友所不愿意看到的。

(责编:王楠(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