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无论公投结果如何 欧盟可能更加支离破碎

2016年06月24日10: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4日报道,有分析认为,如果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这将从政治基础上撼动这片大陆。但即使公投结果为英国留在欧盟,欧盟可能也永远回不到从前的样子。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指出,如果英国决定退欧,将成为首个脱欧的成员国,这将加剧欧洲大陆面临的危机。目前,欧洲正因经济疲软、债务问题、大规模移民,以及南部和东部地缘政治局势日益动荡而陷入困境。

政界人士和官员称,如果英国脱欧,最小的影响也将改变欧盟的势力平衡。在欧盟各机构正努力应对其他问题之际,英国脱欧后关于该国和欧盟新关系的谈判将消耗欧盟的精力。此外,英国脱欧还可能扰乱金融市场、助长其他国家的反欧盟势力。

分析认为,无论英国是否将脱离欧盟,改变正在发生。今年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欧盟其他成员国达成一项协议,该协议将限制移民的福利,同时使英国不参与欧盟有关建立“更紧密联盟”的努力。

欧洲其他政界人士誓言要效仿卡梅伦从布鲁塞尔要回权力的做法,并仿效英国国内的脱欧公投,这可能会使欧盟变得更加支离破碎。

分析指英国脱欧公投至少已对欧洲政治阶层造成了冲击,引发了对一些人曾认为迈向联邦化欧盟这一不可避免的进程的质疑。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5月末的一次演讲中称,由于痴迷于立即实现完全一体化的想法,欧洲政界人士没有注意到,欧洲普通民众并没有抱有与政界人士相同的热情。他表示,分裂的阴影困扰着欧洲,而在他看来,建立联邦的愿景似乎并非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办法。

有些人认为,无论英国公投结果如何,都是一个向建立欧盟新条约推进的机会。新条约将具有双层结构——一体化程度更高的核心国家和一体化程度较低的外围国家。

若英国公投的结果是退出欧盟,则可能会给英国带来更为激进的变革及许多不确定因素,包括谈判的时机和持续时间的问题、对英国政府的影响,以及英国退欧后希望与欧盟建立何种关系。

瑞典前首相赖因费尔特称,如果英国退欧,将会削弱欧盟实力,并加剧欧盟的失衡局面。他预测,英国退欧将导致英吉利海峡两岸的经济体都受到伤害。

分析指出,另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是有多少其他成员国试图效仿英国的做法。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本月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许多成员国对欧盟的不满程度和英国一样高,甚至更高。在荷兰,有46%的受访者对欧盟持负面看法,德国和英国的这一比例为48%,西班牙和法国则分别为49%和61%。

此外,如果英国脱离欧盟,欧盟的国防、安全和外交能力将受到冲击。目前,只有英国和法国拥有大规模的远征军、核武器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否决权。

分析认为,要是放在过去,英国脱欧可能会促使法德两国采取协同措施,加深欧盟的一体化程度。然而,两国现在还没有要拿出一个内容广泛的新计划的迹象。

高级外交人士和政府官员称,法德明年都要举行大选,任何通过汇集资源,以及制定更严格共同经济规则来深化欧元区财政及货币联盟程度的做法都是不太可能的。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