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脱欧公投 两大党或将重新洗牌

2016年06月24日10: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4日报道,无论是英国执政党保守党或是在野党工党,在23日脱欧公投结果出炉之后,种种迹象显示两党党魁都将面临被罢免的危机。

报道称,在脱欧公投前的最后一天,英国首相卡梅伦与前首相梅杰一起现身港口城市布里斯托码头,为争取留欧作最后努力,但更重要的是,为公投后英国政坛的重新洗牌提前布局。

尽管卡梅伦一再强调,不管公投结果如何,他都不会辞去首相职务。但事实是,如果公投的结果是英国脱离欧盟,双方阵营都不会允许他继续担任首相。

在英国议会的保守党议员中,185人支持留欧,138人主张脱欧,保守党内的意见分歧程度超乎所有人的预期。上个月,已有多名保守党议员表示,将在公投后发动罢免卡梅伦的首相职务。

英国媒体普遍认为,如果公投的结果是脱离欧盟,卡梅伦下台在所难免,并由力主脱欧的鲍里斯·约翰逊取代卡梅伦成为保守党领袖,继而出任首相。

即使公投结果是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如果留欧阵营只是以微弱优势获胜,保守党的分裂态势也难以终结。

如果留欧派大胜,卡梅伦就能巩固其党内共主地位,卡梅伦派系的少壮派政治人物则将占据更重要的职位。

反对党工党方面,同样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

工党领袖科尔宾因其太过激进的左翼立场,一直在党内难以服众,在这次公投中,他又被质疑立场不坚定。

工党籍的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公开批评说,科尔宾在公投前的宣传活动中不够卖力,并且出于狭隘的偏见不肯与保守党的留欧派合作。

工党的绝大多数支持者主张留欧,如果公投的结果是脱欧,工党内反对科尔宾的派系可能也会启动罢免科尔宾党魁职务的程序。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