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华媒:欧盟的洒脱其实是在“强充好汉” 这场戏演不到最后

2016年06月23日15:0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有声音认为,如果说英国“脱欧”后将引起一场灾难,那势必是经济危机伴随着金融风暴。在这场或许即将到来的灾难中,法、德两国亦难幸免。法国《论坛报》指出,正如英国首相卡梅伦所说,“脱欧”将是一张“单程票”。“说走就走”表面上看起来是洒脱,背后却是沉重的代价。

《欧洲时报》6月22日发表了题为《“离开就是离开”,英国“脱欧”后欧盟真能如此洒脱?》的文章,文章指出,虽然英国女议员乔·考克斯遭枪杀后,“留欧”阵营声势上扬,但将于23日举行的“脱欧公投”仍前景难料。最新民调显示,经济因素已成为人们选择“留欧”的决定性因素。与此同时,近日因“脱欧”公投前景不明而引发的欧股震荡,似乎也预示了英国离开欧盟后将会引发的经济灾难。

脱欧就是脱欧,欧盟真能如此洒脱?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13日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如果英国选择离开,他将不愿再为其进入欧洲单一市场提供机会。“Out is out”(可理解为脱欧就是脱欧),朔伊布勒用英语强调说。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上周末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这位年轻的部长坚定地表示:“要么留下,要么离开,没有任何‘拖泥带水’。在英国人离开的第二天,欧盟就将收回它的金融‘护照’。”

朔伊布勒和马克隆发出的“威胁”能否落成还有待观察,但英国“脱欧”可引起的短期内后果已可预计。公投的不确定性无疑将导致英镑应声大跌,资本外流。虽然目前尚无法确定这场“危机”的规模究竟会有多大,但“留欧”阵营相信,预言中提到的风险都会得到“自动验证”。因为英国在极大程度上依赖外国投资,“英镑危机”导致的后果将会迅速影响英国经济。此外,可以预见,大幅提高利率也将被英国央行提上日程,这也将对该国经济产生威胁。

如何放手,英欧商业“唇齿相依”

在这一形势下,欧洲大陆能“独善其身”吗?《论坛报》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与朔伊布勒和马克隆的说法相悖,英国“脱欧”不会仅对英国产生负面影响,“欧洲第二大经济体”的危机也会影响整个欧洲大陆。

首先受到波及的是商业。部分研究证明“英国需要欧盟甚于欧盟需要英国”。英国50%的出口流向欧盟,而欧盟仅有10%的出口流向英国。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英镑贬值,欧盟出口受到的负面影响相较之下更为严重。如果英国经济衰退,其进口势必会减少,而对欧盟来说,10%的市场并非微不足道。

以德国为例,2015年德对英出口额升至900亿欧元,英国是德国在全球的第三大出口国。德国势必难以承受对英出口的减少。不仅如此,工资水平的提升和投资也会相应减缓,这会导致德国经济放缓。而法国由于开放程度的原因,在这一方面受到的波及相对较小。

金融:“阿喀琉斯之踵”后是“多米诺效应”

所以说,欧盟对英国的退出并非“无动于衷”。事实上,在全球大环境如此脆弱的情况下,欧盟不可能对英国的退出洒脱地说“拜拜”。如果把朔伊布勒和马克隆的“洒脱”当真,那么欧盟无疑是在玩火。

除商业外,欧盟的金融也会受到波及。因为伦敦是欧盟的第一大金融市场,而其他货币也不可与英镑相提而论。

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底,英镑利率衍生品的价值约为381.27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10%。以英镑结算的外汇衍生品价值升至91.13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13%。因此,英镑突然贬值和利率急剧上升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全球金融市场,被波及的银行将会以抛售形式来降低损失。

此时,对衍生产品市场充分参与的法、德将被大范围波及。比如德国第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的总资产中,衍生品价值就高达5000亿欧元。就这一层面而言,“英镑危机”将让这类银行损失惨重。德意志银行的灾难将会迅速扩散至整个银行业。当欧洲央行将经济复苏的“牌”压在银行业上时,这种“多米诺效应”的恶果尤为令人担忧。

“强充好汉”,可惜这场戏演不到最后

德法两位部长的“强充好汉”表现似乎难以令他们面对“后脱欧时代”的窘况。由于谈判中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脱欧后的经济威胁虽然尚无法确定,但却是真实存在的。还是那句话,“脱欧”的负面影响并非是单方面的,欧盟势必被波及,这也是欧盟在“脱欧”后的协商及沟通中需要更加谨慎的原因。当然,承压之下,英国并不一定能够“脱欧”,但欧盟却不能像某些人所说的那样,随心所欲地将其意愿强加给英国。

路透社上周援引多个信源指出,欧洲央行或会与英国央行共同采取干预手段,使市场重归“平静”,但在未来英欧关系毫无任何确定因素性的情况下,央行联手或许并不会起到有效作用。这就是为何欧洲人和英国人都感到“不自在”的原因,他们都难以找到一个共同协商框架来表达意愿。不过就目前而言,从希腊危机治理经验来看,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