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见美国代表,马杜罗给奥巴马捎了啥口信?

2016年06月23日14: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右)与到访的美国国务院顾问托马斯·香农举行会谈。(新华社发)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22日说,他希望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剩余任期内“纠正对委内瑞拉的态度”,使两国能重启对话,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重构双边关系。

【“给奥巴马捎口信”】

马杜罗22日下午与到访的美国国务院顾问托马斯·香农在总统府举行会谈。根据美国政府的说法,香农是应委内瑞拉政府邀请,代表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前去访问。在时长近两小时的会谈中,马杜罗不时对香农微笑。

会谈后,马杜罗发表电视讲话,向现场的数千名支持者透露了与香农的会谈内容。

马杜罗说:“我要求香农给奥巴马总统传递一个信息:希望奥巴马能纠正他执政以来对待委内瑞拉的态度,并在他剩余的任期内与委内瑞拉建立积极、互相尊重的对话议程。”

根据马杜罗的说法,与美国重启对话并不容易,因为美国一直试图干涉委内政并在国际上孤立委内瑞拉。他表示,委内瑞拉的内部事务应由委内瑞拉人“在家里”自己解决,并批评委反对党联盟拒绝接受执政党发出的对话邀请。

目前,美国方面尚未就香农与马杜罗的这场会谈作出回应。

马杜罗作出这番表态之际,美洲国家组织定于23日召开特别会议,审议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提交的报告,讨论委内瑞拉是否存在民主和宪法遭破坏的情况,以决定是否对委采取包括中止其成员国资格在内的措施。

【双方各有所图?】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德尔茜·罗德里格斯(左)迎接美国国务院顾问托马斯·香农。

近年来,委美两国关系不睦。自2010年7月以后,两国一直没有互派大使。2013年以来,两国多次互相驱逐外交人员。而今年3月,美国宣布将制裁委内瑞拉部分官员的行政命令延长一年,引发委政府不满并召回驻美国使馆代办,两国关系更加紧张。

分析人士认为,马杜罗与香农的这场会谈中,双方各有考量。从马杜罗方面看,他可能打算借这场会谈向美国释放和解信号,不希望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特别会议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而从美国方面来看,美国长期对委的高压政策一直饱受多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批评,不利于美国近年欲在当地重塑形象的努力。

美洲对话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尔·希夫特说,香农在委内瑞拉得到的尊重比任何其他美国外交官都要多,他对香农这次委内瑞拉之行持积极态度。他说:“会谈有可能取得一些成果。但由于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积怨已久,我们也不能抱过高期望。”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国家选举委员会外,民众排队确认公投签名。

香农与马杜罗举行会谈后,当天下午还与反对派领导人、议会主席亨利·拉莫斯·阿卢普和反对党联盟前总统候选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拉东斯基会面。

委内瑞拉反对派22日宣布,已征集到1%选民的有效签名,即20万个签名,满足了启动弹劾总统公投的第一步要求。反对派还需征集20%选民的有效签名、即400万个签名才能确定公投日期。

确定公投日期对反对派来说至关重要。如果公投在明年1月10日之前举行、且结果是马杜罗被罢免,新选举将于30天内举行;如果公投在明年1月10日之后举行、且结果是马杜罗被罢免,副总统阿里斯托武洛·伊斯图里斯将代行总统职权至2019年1月。(记者张旌)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