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市长候选人出炉引发南非首都骚乱 暴力抗议或将影响南非经济

2016年06月23日12: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6月23日电 (刘畅) 日前,南非执政党非国大(ANC)公布前农业和土地事务部长托科迪·迪扎(Thoko Didiza)成为市长候选人,然而此项决议并不为民众所接受。

多数参与抗议的民众认为来自来夸祖鲁-纳塔尔省祖鲁族的迪迪扎对于比勒陀利亚市了解甚微,且由于民族的差异性,无法治理以佩迪、聪加、文达等民族组成的比勒陀利亚市。

20日晚,民众因不满此项提议举行抗议。然而,此次抗议事态愈演愈烈,极速升级为严重的暴力抗议事件。暴力抗议事件发生后,当地警方在Atteridgeville、Hammanskraal和Soshanguve地区在内的多个市区部署警力,以应对该事件。

此次暴力抗议事件严重影响了比勒陀利亚市部分地区市政秩序。抗议活动爆发当晚至少19辆巴士被抗议民众烧毁。21日,暴力事件再度升级,暴力抗议的民众涌上街头,燃烧轮胎,袭击路人。更有一些投机民众借骚乱之际对商家店铺进行洗劫,从破门而入到洗劫一空往往仅需要五分钟。有外籍店主表示,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店内商品遭到威胁。“我们甚至不知道为何遭到袭击和洗劫”。

当地警方22日下午证实,Mamelodi街区的2名民众在暴力抗议事件中因遭到枪击死亡,目前已经逮捕40余名犯罪嫌疑人,他们将被指控公众暴力、盗窃及持有赃物。

暴力抗议事件若持续发酵或将影响南非经济

野村证券(Nomura)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彼得·阿塔尔德·蒙塔尔托表示,目前国际市场视角依旧停留在本周英国是否离开欧盟的全民公投。如果暴力抗议事态持续升级或南非军队介入此次事件,投资者或将将目光转向南非。

阿塔德蒙塔尔托还提到,南非地方政府选举在即,此时发生恶劣的暴力抗议事件将为非国大党在选举中带来一定的风险。

非国大党比勒陀利亚市执政权或将旁落

近日,益普索(Ipsos)市场研究集团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016年南非地方政府选举中,非国大党或将失去比勒陀利亚市和曼德拉湾市的执政权,两市或将由反对党民主联盟(DA)接手。约翰内斯堡市则将继续归于非国大党。

但阿塔德·蒙塔尔托则表示,这一调查结果并不准确。在调查过程中由于一些技术问题,调查结果可能高估了年轻人的投票率,以及其他竞争党派的得票率。

阿塔德·蒙塔尔托还提到,野村证券尚未公布其对地方政府选举结果的官方预测。“总的来说,我们认为非国大党在此次选举中的表现,将让投资者们十分吃惊。”

南非妇联公开声明支持迪迪扎

在警方忙于控制骚乱、维持秩序时,非国大党妇联则发布声明表示支持迪迪扎成为比勒陀利亚市长候选人。

非国大党妇联主席巴塔比勒·德拉米尼(Bathabile Dlamini)表示,迪迪扎通过了非国大党内层层考验,且有能力胜任比勒陀利亚市长一职。

 

(责编:牛天(实习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