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港媒评论:面对英国脱欧 欧盟也应反躬自省

2016年06月23日10:2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香港“文汇网”6月23日就英国脱欧公投发表评论文章。文章说,欧盟近年挑战不断,先是多个成员国爆发债务危机,与要求紧缩的债权人争执不断。去年欧洲难民潮,各国为求自保纷纷设起栅栏,其后的难民配额制度,更再次激发成员国之间的矛盾。欧盟高呼民主、平等,决策权却集中在少数大国手上,造就疑欧情绪在欧洲各地崛起。评论指出,无论英国最终是否脱欧,欧盟现行体制已明显备受质疑,改革势在必行。

文章说,无论是欧洲单一市场、实质废除边境的《申根协定》、还是共同货币欧元,都可见欧盟一步步推动欧洲一体化。然而英国1972年加入欧盟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看中的是单一市场的商贸价值,素来对一体化不感兴趣。英国拒加入《申根协定》及欧元区,并常向欧盟讨价还价,双方早已貌合神离。近年欧洲经济不景气,大量移民涌入经济相对稳定的英国,衍生英国就业等社会问题,成为英国疑欧情绪的催化剂。

欧盟内部的疑欧情绪不仅仅来自英国,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去年上台,开宗明义反对欧盟强推紧缩政策。极右“国民阵线”近年在法国急速冒起,党魁玛琳勒庞被看好明年角逐总统,她早前坦言“法国较英国有多1000个理由脱欧”。波兰右翼总理希德洛也曾表示希望英国留欧,但她去年上任后,率先把欧盟旗帜移离新闻发布会的背景,象征意义不言而喻。

经济危机、一连串恐袭和难民潮等问题频频揭示欧盟短板,损害各国团结。欧元区至今仍未踏出欧债危机的阴霾,财困国不满被逼实施紧缩,德国及英国等又不满要为财困国债务“买单”,欧盟要求各国财政预算须经欧盟审议,亦被指干预成员国主权,加剧各国之间的裂痕。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曾警告,欧盟在推动一体化上操之过急,呼吁各国领袖不应盲目追求“乌托邦”。文章指出,若欧盟不再正视疑欧思潮,继续扩大干涉成员国的有形之手,今天的脱欧风暴,将无可避免扩散至其他地区,欧洲团结一致的愿景,只会变成黄粱一梦。(谭利娅)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