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版在京发布

中国网络犯罪人员呈低龄化趋势

2016年06月22日14: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6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7(2016)》(下称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网络犯罪主体呈现低龄化特征,参与网络犯罪的未成年人增长迅速。2014年,参与网络犯罪的主体中,14岁未成年人的比例已上升至20.1%,而2010年这一比例为12.3%。

2015年2月,一名17岁少年借助黑客技术,破译掌握了全国19万个银行账户的资料,再利用网络支付漏洞盗刷他人银行卡,牟利近15亿元。此外,网络语言的情绪化、暴力化趋势对青少年的影响也必须高度警惕。随着社交平台、贴吧、论坛用户逐步低龄化,在网络语言暴力的感染下,引发群体行为,甚至会引发大规模的网络事件,如山东威海市文登区发生的“纳年纳兔纳些事吧”冲突引发的线下械斗等。同时,校园暴力现象越来越普遍,在压力和同伴影响的共同作用下,青少年参与网络犯罪的“暴力化”倾向愈加明显。(康登慧)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