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版在京发布

新媒体行业十大未来展望

2016年06月22日14: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6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7(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新媒体行业十大未来展望。

(1)“互联网+”效应持续显现,将成为全产业发展经济驱动因素。

“互联网+”政策促进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新媒体全产业化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形态。新媒体跨行业带动更多传统产业转型,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多行业实现高速发展。同时,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促进作用。

(2)移动互联领域成为新媒体发展主战场,移动化发展热潮不减。

据工信部发布的2015年全年及第4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通告,截至2015年底,全国移动宽带用户数达7.85亿个,其中4G用户全年新增2.89亿个,总数达到3.86亿个。随着4G移动通信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和基础网络设备的不断完善,移动互联网发展浪潮将持续推进。同时,5G技术的研发也将致力于为移动互联网用户带来更佳的使用体验,技术牵引用户转移,进一步为移动互联网提供动力。

(3)媒体融合发展成为行业自觉。

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以传统主流媒体为首,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下,媒体融合成为媒体业全行业发展自觉。媒体融合步入深度融合发展阶段。媒体分离新闻生产业务与媒体经营,改革新闻生产方式,优化人才和组织机构构成,构建现代传播体系。

(4)新的媒体生态圈和媒体生态系统逐步成形。

2016年,基于跨屏互动的发展趋势,新媒体发展将更为强调场景化、个性化和垂直化,为用户提供专属信息服务。媒体生态圈的建立以用户为核心,通过媒体与其他产业抱团和合作,满足用户多种需求,各方参与者从中获益。

(5)视频直播、微视频、移动视频进入赢利阶段,移动广告成为新的发力点。

2015年,互联网视频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通过资本运作引进投资,掌握发展资源。2016年,随着移动宽带的发展和基础网络环境的进一步优化,移动视频、视频直播产业的市场前景将更为广阔,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适逢赛事年,里约奥运会、欧洲杯、美洲杯等大型体育赛事的开展也将推动视频直播发展。移动应用和平台快速发展,移动广告业也将伴生发展,市场规模扩大。

(6)智能技术向跨行业渗透,逐步进入相对理性发展时期。

智能技术将继续改变媒体生态,写稿机器人、传感器、虚拟现实硬件等智能设备将在信息生产中被更广泛应用。同时,智能技术将被运用到诸如安防行业、家居行业、餐饮行业等传统行业中,应用范围扩大,实现跨行业技术应用与发展。在经历了爆发期之后,智能产业的发展将更趋理性化。

(7)网络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推进,提质增效是重点。

2016年,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扩增量的同时,提升网络文化作品的质量是行业发展导向。国家对网络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财政部下达2015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亿元,共支持项目850个,项目数较2014年增长6.25%。利用专项资金,网络文化产业可以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更新文化产品信息生产理念与流程、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措施助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8)微政务精细化发展,网络舆论影响政府决策和中国政治进程。

政务新媒体发展不断深入,在现有存量的基础上,进行精细化管理,提供精准服务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通过提升政务新媒体运营水准和管理水平,切实发挥平台的信息发布功能和沟通“连接”作用。

(9)自媒体“变现”热潮涌现。

自媒体发展呈现两极化发展趋势。2016年,具有较强传播力、影响力与品牌价值的一批自媒体凭借其用户积累,将有可能以广告、电商、增值服务等多元模式实现商业价值。

(10)新媒体资本市场合作与竞争并存。

在2016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分享经济和共享经济将在新媒体领域大力发展,新媒体平台合作成为发展趋势。同时,新媒体向全产业渗透发展,也必将带来激烈竞争。(康登慧)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