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彩虹桥走进杭锦旗 “听心声”将爱传递

2016年06月22日08: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2016年6月12日,北京彩虹桥慈善基金会协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前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进行为期7天的“听心声·内蒙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活动,计划为杭锦旗0-16岁共计1.4万名儿童分批次进行先心病检查。此次为期一周的活动共筛查四所学校,共2754名儿童,疑似先心病儿童15名,1名术后复检儿童,为了能做出更准确的判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的医生对疑似与复检儿童再次进行了更为确切的B超检查,其中4名需要及时手术,6名需定期进行检查,5名儿童正常。

“听心声·内蒙行”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活动志愿者及当地工作人员合照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心血管畸形,它是危害儿童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据统计,我国每年出生婴儿约7-11‰患先天性心脏病,高海拔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为13.7‰,为其它地区的4-5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医生进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康登慧 摄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为高原贫困地区,是先心病较为高发的地区,因基础设施落后,医疗条件有限,不能及时发现和诊断儿童先心病。此次活动除了免费筛查外,还增设了对地方医生的理论培训及临床带教环节。当地卫生所的大夫多为全科医生,培训环节对建立有效的转诊机制,帮助先心病儿童及时有效恢复健康具有直接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医生对杭锦旗地区的医生进行医疗知识培训 康登慧 摄

杭锦旗人民医院的吕霞大夫正是此次活动的受益者。此次筛查中,她“师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承虎。从听诊、B超、看心电图,刘承虎及他的同事对杭锦旗地区的医生进行了一系列的医疗培训。“我们都是全科大夫,以前没有机会接受心脏科的专业培训,刘大夫教我们听诊和基本的诊断技术,大家学到了很多知识。“吕霞接受采访时难掩激动,“特别是我的孩子,这次查出了小儿动脉导管未闭,感谢这次活动,给了我们杭锦旗地区的先心病儿童早发现早治疗的机会。” 据悉,此次培训共临床带教听诊医生24人次,B超医生15人次。

杭锦旗实验小学,接受完先心病筛查的儿童展露笑颜 康登慧 摄

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愈率高达98%,但几万元的手术费用给贫困的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甚至放弃治疗的现象仍有发生。北京彩虹桥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刘晨婷对此深有体会,多年前她在一次公益志愿活动中遇到了一个患有复杂先心病的孩子,因为父母支付不起八万元的治疗费用而被遗弃。刘晨婷决定帮助这个孩子,她花了大量时间与身边愿意做慈善的朋友沟通,最后有人愿意拿出八万元救治孩子。不幸的是,在这笔钱即将拿到的前夕,孩子死了。

北京彩虹桥慈善基金会刘晨婷在先心病筛查现场

“生命就在一呼一吸之间,说没就没。”孩子被遗弃在医院的椅子上的弱小孤独的身影给刘晨婷带来了巨大的触动,她意识到先心病患儿是不能等的。2012年,刘晨婷放弃了在医院的工作,专心准备筹办一个为符合条件的先心病患儿提供手术必需的费用,进行先心病患儿的筛查的基金会。在刘晨婷及其团队的努力下,彩虹桥慈善基金会共救助200余名患儿。“救助他们是特别立竿见影的事情,往往救助一个孩子也就是救助了一个家庭。”刘晨婷表示。

北京彩虹桥慈善基金会是全国唯一一家只针对儿童先心病进行医疗救助与教育帮扶的4A级社会组织。“听心声·内蒙行”活动,旨在活动通过扶持当地医疗卫生,最终真正经由内生力量与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完成扶贫攻坚战。

在首期活动结束后,共计40人次的志愿者分别返回家乡,而北京彩虹桥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却继续马不停蹄,去往杭锦旗下面的乡镇,为第二期的筛查与培训进行调研与路测。(康登慧)

(责编:康登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