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冯少协“海丝画展”在联合国总部展出

2016年06月22日22: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联合国官员参观画展
联合国官员参观画展

人民网联合国6月22日电 (记者李晓宏)“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油画展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展出,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及联合国官员、各国驻联合国使节等出席开幕式。

“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美中贸易始于‘纽约—广州’。”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致辞中介绍,1784年2月22日(清乾隆49年),一艘名为“中国皇后”号的美国商船离开了纽约港,满载着40吨的西洋参、皮革、毛衣、胡椒、棉花以及铅等货物,经过半年的海上航行,驶进了广州的黄埔古港,成为中美两国之间直接贸易的开端。以海上丝绸之路为题材的此次画展,展出《1745年最后航行·哥德堡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40幅大型油画,包涵了郑和下西洋、南越王博物馆的西汉千年伊斯兰玻璃、清朝一口通商黄埔古港、以及意大利威尼斯、香港维多利亚港、瑞典哥德堡号等素材,展现丝绸之路沿线各地的风土人情。

“冯少协近年来创作的系列油画作品如《关注中国文化市场、《中东的鸽子》、《百年广州》等都引起海内外关注,此次画展既生动描绘了古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历史景象,也深刻表达了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美好向往。”李立言表示,在联合国举办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画展,旨在加深各国对2000多年来这一沟通东西方的重要通道海上丝绸之路的了解和认识,从文化层面共同推动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倡议,也通过中外文化的深入交流和借鉴,呼唤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共同发展。

冯少协“海丝画展”由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州日报和广东画院等主办,美国纽约是其世界巡回展第七站,此前已在广州艺术博物院、泰国国家美术馆、马来西亚马六甲?朵云轩艺术馆、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东盟总部,以及中国香港会展中心、澳门观光塔会展中心办展,8月中旬将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与会嘉宾为开幕式剪彩。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右4)、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右2)
与会嘉宾为开幕式剪彩。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右4)、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右2)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