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把握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年06月22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22日电 6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主持了本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李进峰书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代表、社科文献出版社副主编蔡继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吴宏伟发表了讲话。随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赵常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等五位专家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是中国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研究领域最新情况和前沿问题的研究报告,具有原创性、实证性、前瞻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本年度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共同主编。报告自出版以来,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团队为核心,联合国内主要上合组织问题研究机构的专家和学者,从专家视角研究和探讨上合组织现状及发展问题,对希望了解上合组织发展状况的读者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本报告出版之际正值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15年前的2001年6月15日,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元首齐聚中国上海,宣告上合组织诞生。上合组织的成立是欧亚地区的重大事件,对地区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2016年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定位于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专辑,表达了中国学者对上合组织15岁生日的衷心祝福。

全书分为总报告,重要会议,地区形势与热点问题,专题研究,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与上海合作组织等。本报告以2015年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程为主线,部分文稿内容也涉及了2016年上半年最新情况。报告分析了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复杂的地缘战略格局变化,深入解读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和重大事件对上合组织发展的影响,对上合组织发展现状进行了系统梳理,对2015年以来上合组织在能源、人文、金融、军事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上合组织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如扩员问题、自贸区问题、在“一带一盟”战略对接中的作用、成员国对上合组织看法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专家们提出了许多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建议。报告还对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发展现状及其与上海合作组织关系进行了系统客观的描述。

2015年世界多极化趋势深入推进,大国战略竞争和关系重组空前复杂,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上合组织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经济合作深入推进,保障地区安全与稳定作用增强,人文合作逐步深化。上合组织作为“一带一盟”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首次扩员进入法律程序。

展望2016年,上合组织机遇与挑战并存。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发展乏力,市场需求不振,大宗商品价格长期处于低位,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受到拖累。同时,地区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对各国都构成严重威胁。在如此困难条件下可以看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利益在不断增多,成员国之间关系在不断改善和加强,上合组织框架下经济合作在不断深入,“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正在稳步推进,一个新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正在形成。2016年,上合组织将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各领域合作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责编:王楠(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