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英科技论坛聚焦科技创业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应齐
2016年06月22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伦敦科技周6月20日正式开幕,250场活动将持续7天。从伦敦金融城到新科技创业园地肖尔迪奇区,从市郊克罗伊登镇到市中心帕丁顿,不同领域的科技创业者、爱好者、投资者相聚于此,展开直接的交流与对话,话题涵盖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时尚科技、健康医疗科技、市场营销科技、智能城市等多个类别。观点的碰撞、经验的分享、合作的探讨,让科技创业的热情在这里又得到一次集中展示。

  “在中国,每分钟有7个创业公司建立,在我们会面的当下,可能已经有数十家初创公司建立了。”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公使衔参赞雪莉·马德拉在伦敦科技周中英科技论坛上发表了关于中国创业市场的演讲,“企业家精神、对创新的追求以及打造新产品的信念已经深深根植当下中国市场”。

  作为伦敦科技周分会场活动之一,中英科技论坛吸引了上百名中英科技创业者的参与。会场入口,来自国内的虚拟现实技术公司“指挥家VR”正在展示其最新的技术产品VRoom(虚拟现实家居)。时下最热门的技术吸引不少观众带上头盔、拿起交互手柄进行体验。据该公司创始人之一陈铭心介绍,此次来参加科技周,一是为了对外展示最新的产品,二是为了拓展技术交流合作。在他看来,现在国内的创业机会越来越多,融资渠道更多样、交流平台更丰富、对科技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也更大,设立公司程序方便,创业的热情充足。同时他也指出,科技类创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技术,而许多技术的前沿经验仍然在国外,所以必须保持最开放的心态进行交流与学习。

  盖尔·科格斯韦尔正在学习如何在中国开拓市场,她所在的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联通与西班牙电信联合创建,旨在开发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服务。“在中国,你可以很快地在市场上学习到很多实际经验,这让我着迷。”

  雪莉·马德拉认为:“对于想开拓中国市场的英国企业,必须认识到两点,中国的发展十分迅速、中国的发展与众不同,我们的企业必须尊重并实际了解这种不同,找到市场机会以及信任的合作伙伴。”

  除了越来越多英国公司希望了解中国市场,也有更多的中国技术公司开始走出国门,希望开拓海外市场、寻求海外合作伙伴,中英双向投资趋势增强。在华为西欧区副总裁提姆·沃特金斯看来,在英国发展已有15年的华为,始终将服务与支持英国本土市场作为长期目标,这使得华为在英国赢得了信任与合作机会。据沃特金斯介绍,2012年至2014年,华为对英国经济的贡献为9.56亿英镑;仅2014年,华为就直接和间接地为英国创造了7400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华为英国公司70%的雇员来自英国本土。在与会嘉宾川大智胜副总经理廖庆看来,“英国市场环境成熟稳健、经验丰富,尤其是科研与创新能力一流,而中国企业在技术应用及投产方面具有优势,双向合作学习的潜力巨大。”

  雪莉·马德拉认为,英中两国目前良好的关系让双方尽可能多地开展合作,不仅在商业领域,也在科技领域。中国在科研经费投入目前位居全球第二,中国市场对创新的追求意味着英中企业合作的巨大潜力。

  (本报伦敦6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2日 22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