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彭龙:北外5年内将开展所有与中国建交国家官方语言教学

2016年06月21日16: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20日在波兰首都华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北外将在未来5年内开展所有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语言教学,为“一带一路”建设及“16+1合作”提供有力支持,将北外建设成服务国家战略的智库型大学。

当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波外交政策论坛:进展、潜力、前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沙举行。彭龙在会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北外将大力发展非通用语言教学,以满足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东欧16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巨大需求。

彭龙指出,中东欧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板块,在“一带一路”建设涵盖的60多个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约占四分之一,“截至目前,我校已经基本实现全面覆盖中东欧16国的官方语言”。

彭龙说:“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机制,我们在校内打破学科壁垒,探索和丰富‘非通用语+’模式。以中东欧语种为例,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已经完成了‘欧洲非通用语法学特色班’的筹备工作,这些举措丰富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拓宽了就业渠道,也为‘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更多的人才储备。”

彭龙指出,北外是中国最早开设波兰语专业的大学,“2011年我们成立了波兰研究中心,这个中心现已逐步成长为中国的波兰研究重要智库之一”。

在谈到如何更有效地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时,彭龙表示,北外将借助其同中东欧国家高校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一些国际知名高校开展硕士、博士联合培养,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人才交流及人员流动,夯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青年学者长期稳定的相互交流机制。

彭龙说:“2016年是‘16+1人文交流年’,为了配合‘交流年’的举办,实现中国与中东欧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有效对接,我校还将举办‘2016年北外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论坛’,通过论坛加强与中东欧国家高校和学术界的联系,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等机制提供有益的补充。”((记者陈序韩梅))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