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中白加快“巨石”工业园建设步伐

2016年06月21日16: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尽管气温还有点凉,但距离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25公里处,中白合作建设的“巨石”工业园里却是一片“火热”景象。数十台正在作业的工程车发出轰鸣声,几百名中白两国工程建设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将为工业园提供电力的园区首个输变电项目的机房、中控室以及设备安装支架的主体部分已基本完工,随后将是变压器的采购和安装调试。据现场施工的中国机械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工人介绍,输变电项目预计10月竣工,赶在天气变冷前向园区供电,以便加快其他项目的施工建设进度。

首家入园企业——招商局商贸物流园建设项目从去年底开始动工到现在,土建工作已全面展开。无论是北京住总集团承担的2.1万平方米物流交易展示中心和6500平方米的商务中心,还是中铁建承担的7.1万平方米物流仓储设施都已进入主体建筑施工阶段。物流园主体建筑预计今年底前封顶,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

在现场,中白两国工人有的负责绑扎钢筋,有的负责浇灌水泥桩柱,几台压路机正在进行碾压作业……

与此同时,中白双方的管理层继续积极推动落实工业园建设的各项工作。5月中旬,中白工业园协调工作组第七次会议在明斯克举行。工作组中方组长、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与工作组白方组长、白俄罗斯经济部长季诺夫斯基共同主持会议。中国国资委、江苏、浙江、山东和广东省商务厅,白外交部、财政部、明斯克州政府,以及约40家中方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钟山表示,经双方共同努力,工业园建设快速推进,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有望提前完成2016年建设目标,并初步具备全面招商的条件,首批入园企业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总体看来工作进展好于预期。季诺夫斯基说,白方有信心与中方一道,打造本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工业园区,让中白工业园成为名副其实的投资热土。

会议听取了工业园合资开发公司和入园企业负责人工作汇报,就优化工业园政策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入园项目进展、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打造国际化产业合作平台等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5月16日,首趟载有中白工业园中方建筑材料的班列抵达明斯克市,运来800吨钢结构。这是修建招商局商贸物流园9000吨钢结构中的一部分,项目计划总共从中国购买3500吨,从白俄罗斯采购5500吨。仅钢结构的采买就可以惠及中白双方的生产企业。

班列从中国河北省出发,途经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随着中白工业园的不断发展,跨境铁路货运量也会不断增加,这无疑将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运输线路更加高效运行。

白俄罗斯政府为调整经济产业结构、吸引外资,决定借鉴中国经验,邀请中国方面在白建设工业园,以吸引更多中国和其他国家企业的资金和技术。这一行动得到中国政府积极回应。自去年以来,两国间最大合作项目——中白“巨石”工业园项目进入一期工程实施阶段。

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表示,发展对华关系是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中白关系已成为大国与小国建立平等尊重和互利共赢双边关系的范例。双方已经或正在实施一批大项目,其中中白工业园项目是重中之重。中白工业园不仅要建设成一个品牌,还应有明确的发展目标。

中白工业园股份开发有限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基里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中白工业园的建设按计划推进,该项目将使白俄罗斯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平台,未来可给白带来每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陈俊锋 钟忠)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