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俄大使李辉:普京访华将进一步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

2016年06月21日15: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20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中国是今年中俄关系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必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将于6月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李辉在普京访华前夕接受中国媒体和《俄罗斯报》记者联合采访时说,中俄关系成熟而稳定,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3年来,习近平主席5次来俄罗斯,同普京总统举行了十多次会晤,双方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友谊,对两国关系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李辉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2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两国共同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在双方关切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配合,始终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谈到两国近年来经贸合作的发展,李辉说,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国,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尽管近年来受到一些外部因素影响,中俄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但双边贸易规模和总量并没有减少,反而在提升。比如,去年中国进口俄原油超过4000万吨,同比增长28%。中国自俄进口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同比分别增长32.1%和34.2%。两国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合作领域也在快速发展,俄罗斯成为中国跨境电商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李辉说,下一步,双方将以两国元首商定的中俄发展战略对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为契机,大力创新和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双边贸易提质增量。

谈到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李辉说,中俄作为重要成员国,在上合组织发展中始终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而两国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以此为平台,落实好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重要共识。

李辉指出,15年来,上合组织恪守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非意识形态化等重要原则,保持开放、透明和包容的运行,“朋友圈”不断扩大,形成6个成员国、6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的“大家庭”,并同联合国、独联体、东盟等国际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上合组织已经成功探索出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模式,在很多方面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

李辉还专门向俄罗斯媒体介绍了将于9月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峰会,表示中国将为此次峰会打造十大成果,包括制定创新增长蓝图,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等。

就外界普遍关心的南海问题,李辉指出,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决反对菲律宾的单方面行动,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他说,在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上,中国不接受任何诉诸第三方的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中菲双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国将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吉黎)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