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典最大银行或再陷危机

2016年06月21日13: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6月21日电 《瑞典日报》6月20日揭露,北欧最大的银行Nordea多年来系统性的低估自己商业贷款的风险,导致目前有大约5百亿至8百亿克朗的资金缺口,可能会被迫配股筹集资金来填补缺口。

消息来源称这份来自金融管理局监管银行风险评估部门的文件,是几个月前写好的,如果属实的话,Nordea有意识的提交虚假数据属于严重的商业欺诈行为。知情人士透露,瑞典金融管理局有很多人都看过这份文件,但是负责监管瑞典银行的金融管理局却并没有把这份文件的内容对外公布。

文件显示Nordea多年来系统性的严重低估自己贷出去的商业贷款的风险,因此也严重低估了自己所需要的保证金数额。在金融危机之后,银行的保证金数额成了避免新的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因素。瑞典银行发放贷款的时候需要多少保证金由他们贷款的风险决定。风险越高,需要的保证金就越高。而这个风险由银行自己内部评估。根据规定,银行评估风险应该根据历史上同类贷款造成损失的比例计算,并且再加一定的安全余量,但Nordea估计的损失却比历史上同类贷款造成的损失低40%-80%。

Nordea目前发放的商业贷款达1万6千亿克朗,也就是说需要,其保证金数量需要从如今的2650亿增长到3150-3450亿克朗,这5-8百亿克朗的资金缺口,Nordea只能向股东配股筹集资金。

Nordea近年来多次受到金融管理局的指责。去年金融管理局指出其违反了反洗黑钱法并开出了5千万克朗的罚单。Nordea近期还被爆出和臭名昭著的巴拿马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合作,帮助客户避税,正在接受金融管理局的调查。

Nordea是北欧最大的银行。它对公司和个人发放贷款3430亿欧元。银行的资产总值高达6760亿欧元,大约63500亿克朗,是瑞典国民生产总值的1.5倍。因此Nordea的状况跟瑞典的经济息息相关。 (徐媛)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