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根廷望与中国扩大执法合作

2016年06月21日13: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阿根廷联邦警察总局一名高层官员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阿执法合作在近年打击华人有组织犯罪,特别是针对华人超市业主的侵害案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此类案件已明显减少。

近期,阿根廷联邦警察与中国公安部警务联络人员合作,捣毁当地最大的华人犯罪团伙,40名嫌疑人落网。因案件仍在审理过程中且仍有一名团伙重要成员逃逸,这名高层官员要求匿名接受采访。

他说:“针对华人超市业主的犯罪行为令人气愤。他们敲诈勒索,打击报复,收取保护费,气焰嚣张,我们不能允许来阿根廷辛勤工作的人们遭受这样的侵害,所以有必要进一步深化中阿警方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这类涉黑犯罪。”

今年年初以来,经过长时间侦查取证,阿根廷警方在6月11日发起代号“龙头”的专项打击行动,对名为“貔貅”的华人黑帮22处据点进行突袭,一举抓获该犯罪团伙40名成员,缴获各类枪械14支、作案用汽车4辆以及毒品和部分赃款赃物等。

这名官员说,此次行动得到中国公安部的大力协助,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和警务联络官在刑侦过程中给予了重要支持,困扰中阿联合办案的专业和语言沟通难题得到解决,为将来双方开展司法合作积累了重要经验。

这名高官还提到2011年和2013年中国公安部两次派遣工作组来阿根廷现场办案。他说:“那两次工作交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尽管仍有少数犯罪分子负隅顽抗,但总体而言过去3年针对华人超市的恶性治安案件已明显减少。”

他呼吁两国警方扩大执法合作。他说:“这是全球化的时代,如果我们不加强警员和信息交流,那么面对日益复杂的跨国犯罪活动,我们就会越来越被动,所以我建议两国应该进一步扩大执法合作。”

他说,两国开始构建执法合作机制,中国公安部向阿根廷派驻了警务联络官,这些措施对犯罪分子形成了威慑,让华人超市业主增强了信心。他说:“这次刑侦行动中,我们得到很多受害人的线索举报,我们鼓励这样的行为,华人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共同打击这些有组织犯罪。”

这位多次到访中国的阿根廷官员对中阿未来执法合作充满信心。他说,随着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双边交流也会越来越多,需要为此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他建议:“阿根廷警察以后要学说中文,中国也要多培养会说西班牙语的警察。”

据不完全统计,阿根廷目前有近15万华侨华人,多数从事超市行业。2009年至2011年,针对华人超市业主的敲诈勒索案件不断增多,作案者多为当地华人帮派。中国公安部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先后于2011年和2013年两次派遣工作组赴阿根廷开展专项打击,并在驻阿使馆派驻警务联络官,便利两国执法合作。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