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制造”成功转型 首次入围“戈登贝尔”奖

2016年06月2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超级计算机‘中国制造’”,德国财经网20日称,中国在全球超算500强榜单上首次整体性领先,是“中国制造”成功转型的一个象征。167台超级计算机入榜背后是中国强大的计算机技术集团军。除了国家的研究中心,还有联想、浪潮、中科曙光、华为等企业力量。中国的高技术战略正在结出硕果。

超算发展是速度之争,更是应用之争。《华尔街日报》20日说,长期以来,超级计算机一直被各国政府用来破解密码或发展核武器,也被用于民用领域,例如天气预报、石油勘探以及设计汽车和药物等产品。张云泉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超级计算机主要用来解决普通计算机不能解决的问题,它可以将运算时间大幅缩短、求解的问题规模更大、求解的精细度更高。比如精准的天气预报,如果没有超级计算机的强大运算能力,这是完全无法实现的,此外超算还在制药、飞机设计、材料领域的各种研究,基因排序、精准医疗等很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进行应用。

有报道称,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已经承接了国内30多个重大应用项目。其中,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在“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系统上首次实现了百万核规模、高分辨率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清华大学研究人员薛巍对媒体说,“有了这套计算机系统,我们可以在30天内完成未来100年的地球气候模拟,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据了解,被称作超算应用领域诺贝尔奖的“戈登贝尔”奖,从1987年设立以来,中国团队从未入围过。今年,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3项全机应用已经入围,占全部入围数量一半。这三项应用分别为中科院软件所与清华大学、北师大合作的“全球大气非静力云分辨模拟”;国家海洋局海洋一所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高分辨率海浪数值模拟”;中科院网络中心的“钛合金微结构演化相场模拟”。(青木 刘扬 任重)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