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抗议美军暴行  悼念被害女子

日本民众集会要求撤走美军基地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6年06月21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19日,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举行县民大会。6.5万名当地民众冒着高温,集会抗议美军驻冲绳基地工作人员强奸杀害当地女子的暴行。县民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政府撤走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并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与此同时,约万名日本市民在东京国会前举行集会,声援冲绳民众,同样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冲绳。

  连日来,日本41个都道府县举行了69场抗议驻日美军集会,显示日本政府意图强化美日同盟的民意基础十分脆弱。

  今年4月,冲绳县警方以涉嫌遗弃尸体为由,逮捕了一名在美军基地工作的美军工作人员。该男子承认强奸并杀害了当地20岁的女子岛袋里奈。多年来,冲绳民众深受“基地问题”困扰,而此次事件再次点燃了他们的怒火。

  在抗议集会上,参与集会的冲绳县民和来自日本其他地区的民众手举“愤怒已超越极限”等标语,并齐声高呼“撤走美国海军陆战队”等抗议口号。大会开始前,全场集体默哀1分钟,悼念遇害女子。与被害者同住宇流麻市的名樱大学四年级学生玉城爱作为年轻人代表发表演讲。她含泪控诉日本安倍内阁:“此次事件的间接加害者,就是你们!”她还点名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我们不是奴隶”。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发表演说称:“不能允许再有冲绳县民众因此丧生。”

  根据日美地位协定,驻日美军工作人员如果在执行公务时犯罪,美方拥有第一次审判权。即使当时不是在执行公务,只要美方能控制嫌疑人,在起诉之前可以不向日方引渡嫌疑人。

  正是这种“治外法权”成为驻日美军作奸犯科的保护伞。据冲绳县警方统计,自1972年至2015年间,共发生5896件美军犯罪事件,其中抢劫、强奸等恶性事件574件。日本和平委员会调查显示,2015年对驻日美军相关人员一般刑事犯罪的起诉率只有18.7%,不到日本同类案件全国平均水平38.5%的一半。

  在美军基地去留问题上,冲绳县也与中央政府争执不下。1995年美军士兵对冲绳少女施暴事件发生后,日美两国政府达成协议,决定将位于宜野市中心的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但遭到当地强烈反对。冲绳县最近公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8.2%的受访冲绳居民反对美军机场县内搬迁的方案。

  就在人们悼念冲绳女性被害期间,又有驻冲绳美军女兵因酒驾被警方逮捕。英国记者约翰·米歇近日公开的一份美军资料表明,美军在对驻日新兵进行“冲绳文化培训”时,其教育内容充满了对冲绳的蔑视和对美军的美化。

  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表示:“日本政府装模作样地愤怒,美国则装模作样地道歉。”冲绳当地报纸《硫球新报》发表社论认为,安倍政权无视民意,给冲绳施加过重负担,并不能防止美军再施暴行。

  (本报东京6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1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