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针对少年儿童,美国公共图书馆提供差异化、人性化服务

阅读,从娃娃抓起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6年06月20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人重视阅读、培养国民良好阅读习惯从娃娃抓起,这从图书馆的建设便可见端倪。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面积67平方千米、人口约23万,拥有10座公共图书馆,而弗吉尼亚州公共图书馆共约400座。一项统计显示,美国的公共图书馆有1.65万个之多,超过麦当劳连锁店的数量,各类图书馆则共计12万座左右。一座座图书馆构建了完善的“读书促进网络”。

  各公立图书馆为不同年龄段读者提供差异化、人性化服务,尤其是对少年儿童。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中央图书馆图书管理员瑞秋给本报记者介绍说,图书馆非常重视少年儿童的读书体验,专门开辟了青年活动中心,有较大的空间,还有青年读书室,供青少年举办读书交流等活动。考虑到孩子们不同的语言、文化背景,图书馆管理员还会用不同的语言跟孩子们问好,西班牙语是美国除英语外较为普及的语言,图书馆也有不少西班牙语图书,一些故事的插图还是双语的。

  为了吸引小朋友,图书馆的座位、桌子都是精心设计的,除了书籍,还有拼图等玩具,以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考虑到孩子们喜欢听故事的特点,中央图书馆每周两天举办4场讲故事的活动,由图书馆管理员和志愿者轮流讲故事、唱歌、念童谣等。

  阿灵顿公共图书馆也加入了“千本图书阅读计划”,这是一家非政府组织发起的免费活动,意在鼓励儿童在上幼儿园之前阅读1000本图书。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假如父母每天陪孩子读3本书(多数是绘本),一年的阅读量就会超过1000本,只要坚持就很容易完成。孩子读完一本书,家长可以帮助涂一个圆圈。每完成一定的阅读量,比如说读完第二十五本、第一百本,孩子还可以得到图书馆的奖励。

  当然,考虑到孩子的年龄,阅读的标准也很宽泛。家长根据书的内容给孩子讲故事也算完成了一本阅读量,一本书读两遍算是完成了两本书的阅读量。总之,就是鼓励孩子们多阅读,多与书做朋友,养成爱书、读书的好习惯。

  家长伊丽莎白是一名特殊教育教师,她告诉本报记者,每天晚上,她都鼓励孩子读书,在家长的带动下,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她的儿子才上小学三年级,已经读完了《哈利·波特》系列全集,每天家长催促才放下书本上床睡觉。

  (本报华盛顿6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0日 22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