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文交流,推动“16+1合作”快速前行

2016年06月20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细读习近平主席最近在塞尔维亚和波兰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回溯习近平主席近3个月前访问捷克、两年前访问西欧时见诸报端的文字,那些有关人文交流的重要论述总能引起共鸣——

  “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即将启动建设,将为中塞两国人民心灵相通打开新渠道。”

  “中波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双方人文交流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两国传统友谊薪火相传,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

  “中捷两国历史底蕴和传统友谊深厚,多年的深入交往让我们的心越走越近。”

  “我们要共同坚持文明多样性,引领文明互容、文明互鉴、文明互通的世界潮流,为人类文明共同进步作出贡献。”

  ……

  这些重要论述,反映了真真切切的愿望和行动,深蕴国与国之间厚植友谊、真诚为伴的要义。

  文明的沃土上心相连、情相通

  “千百年来,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融碰撞,激荡出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习近平主席从人类文明历史传承的角度,高度评价中东欧和巴尔干地区的作用。

  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共同出席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仪式,为奠基石培土。贝尔格莱德市市长宣布将中国文化中心外的道路命名为“孔子大街”、广场命名为“中塞友谊广场”,彰显两国人文交流的密切发展。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资深策展人比亚娜·乔尔杰维奇对本报记者表示,文化是沟通心灵的桥梁,塞尔维亚人民对中国的深厚感情,来源于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丰富交流。“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和波兰必将让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人文交流迈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波兰人民也有同感。伴随习近平主席来访的脚步,9个城市的100家书店办起了中国主题图书展销月,人们在书店的显著位置翻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文明史》等内容丰富多彩的书籍,被深深吸引。这样的文化交流还有很多。波兰著名导演雅努什·库库拉对本报记者说:“无论是瓦津基公园内传承两百多年的‘中国大道’,还是‘中国文化节’‘欢乐春节’这样在波兰开展得有声有色的活动,都反映出中国元素已经成为波兰文化中醒目的一部分。”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阿德瑞娜认为:“中国与波兰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深入交流,增进了双方特别是年轻人间的了解和友谊,也将为波中在经济等其他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人们还记得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捷克总统泽曼共同参观斯特拉霍夫图书馆,在古籍中探寻历史文明,还共同会见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成为两国人文交流难忘的瞬间。捷克前总理伊日·鲁斯诺克对本报记者表示,年轻一代的交流理解是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础,很高兴看到这种交往不断深化。

  为什么中国—中东欧国家的人民心相连、情相通?因为这里有人文交流所滋润的文明沃土,有双方领导人指引的方向,有从国家到地方及至个人付出的积极努力。西班牙留华学生会会长、资深驻华记者赫奥尔西纳·依盖拉斯深深感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人文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交流的热潮中多合作、共发展

  “人文交流是促进和平发展的积极要素,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这是习近平主席两年前访问荷兰之际讲述的观点,而今放眼中国—中东欧合作(“16+1合作”),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良好发展态势,正是这一观点的现实注脚。

  塞尔维亚文化和媒体部部长伊万·塔索瓦茨表示,人文交流有助于增进对彼此的理解,为战略合作奠定基础。通过人文交流,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熟悉了彼此的文化,激发了开展合作的热情,坚定了共同推进项目的信心。

  2016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17国共同举办人文交流年,这在中欧人文交流史上是第一次,对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苏州会晤成果,对中欧共建文明伙伴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就在习近平主席来访前不久,首届中国—中东欧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来自中国与中东欧十六国的该领域各界代表共聚一堂,深入探讨‘16+1’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合作前景,朝着互利合作的文化贸易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塞尔维亚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玛丽娜·卢基奇—茨韦蒂奇对本报记者说。

  习近平主席援引波兰科学家居里夫人的话说:“人不要总看做过什么,而应关注还有什么要做。”当前,中欧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正在结合起来,以构建亚欧大市场为目标,亚欧两大洲人员、企业、资金、技术日益活起来、火起来。法国战略学会会长马翼科认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稳步发展,人文交流年必将开创“16+1合作”的新局面,将有力促进中欧关系的发展。

  近日,中国政府邀请的“百名捷克学生汉语桥夏令营”启程。在中国驻捷使馆举行的欢送仪式上,带队教师代表、布拉格经济大学副教授祖赞娜·斯图赫丽卡表示,很高兴看到捷中双边关系在政治、经贸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并全面深化,具体惠民项目合作也务实开展。

  英国莱斯特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帕克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评价道,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17个国家共同庆祝,共襄盛事,其场面是何等壮观!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访问更为这一盛事增添了动力,必将促使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步入快车道,为中欧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内涵。

  (本报北京、贝尔格莱德、华沙、布鲁塞尔、马德里、巴黎、柏林、伦敦6月19日电  记者孙广勇、周輖、任彦、王远、李增伟、王云松、许立群、王迪、李永群、管克江、黄培昭)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0日 02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