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宣布收复IS重镇费卢杰 专家:积极意义仅限政治层面

2016年06月19日11:04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伊宣布收复IS重镇费卢杰 专家:积极意义仅限政治层面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经过近一个月的战斗,伊政府军成功收复了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据的费卢杰市。当天上午,伊拉克政府军宣布收复了位于费卢杰市中心的政府机构大楼,并在楼顶升起国旗。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当天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说:费卢杰还只有一小部分区域仍在武装分子控制下,军队将在几个小时后收复这些区域。他还表示,在费卢杰战役结束后,伊拉克政府军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大本营摩苏尔。那么目前,费卢杰的最新情况究竟如何?

  新华社驻伊拉克记者刘万利介绍,目前费卢杰应该能有50%左右的区域处于伊斯兰国的控制范围之内,或者说处于交战区域之内,这个应该是伊拉克政府的习惯性做法,之前包括他们在收复拉马迪,都是这样做的。从今天的最新的情况来看,在费卢杰市的西部和北部仍有战事,而且从以往政府处理收复尝试的经验来看,可能还需要几周,甚至有可能需要2、3个月的时间。因为上一个收复的城市是拉马迪市,政府军宣布收回拉马迪市之后大概是用了3个月的时间,来清除整个城市内的残余的武装分子,排除爆炸物。费卢杰市里剩余的居民有几万人,所以政府在安置这部分居民等会花费相当长的时间。

  在拿下费卢杰之后,摩苏尔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的最后一个占据的城市。早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伊拉克政府已经宣布开始收复摩苏尔的战役,但是为什么在收复摩苏尔战役的进行过程之中,又发动的费卢杰战役呢?因为现在伊拉克政府面临着很严重的政治危机,内部不稳定,政府有可能会换届,所以为了屏息政治风波,伊拉克政府需要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来稳固民心,树立政府的威望。

  相对于摩苏尔来讲,摩苏尔是伊拉克的第二大城市,人口有100多万,也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最重要的一个据点,所以拿下摩苏尔,应该是比较难的事情。在当地时间6月18日,阿巴迪宣布已经取得费卢杰战役的胜利之后,他也同时说,目前在费卢杰市周边的政府军会很快的转移到摩苏尔前线,配合什叶派、逊尼派的民兵以及库尔德武装力量,马上开展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但是费卢杰战役目前已经进行了快一个月,而且还可能会持续2、3个月的时间。但是摩苏尔,因为城市的体量比较大,分析人士,包括军事专家、包括官员,他们定的是在年末收复摩苏尔,但是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还是要看军事行动问题的开展情况。

  费卢杰位于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距离首都巴格达仅50公里。2014年1月,费卢杰被“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占据,也是最早被该组织控制的城市之一。伊拉克政府军于2015年12月宣布收复了安巴尔省省会拉马迪市,随后便调遣部队围困费卢杰以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

  在打击极端组织的漫漫进程中,费卢杰战役的胜利无疑是具有相当的积极意义的。不过,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目前来看,所谓的积极意义仅限于政治层面。所谓的“摩苏尔之战”还远远提不到日程上来。

  李绍先表示,伊拉克政府的所谓收复费卢杰战役,打的非常艰辛。打得艰辛并不是说他消灭了极端组织IS的有生力量,从现在各方统和的消息来看,有生力量并没有进行抵抗,抵抗的只是一些边缘的力量。在这种情况下,进展如此艰难,可以想见攻克费卢杰攻克中间的难度。而且费卢杰还远远没有完全掌控,完全占领还得几个月的时间。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可以认为费卢杰拿下有着重大信号和重大政治意义,进一步加剧了IS的颓废、颓败。现在几乎可以说打击IS组织进入决战阶段,当然这个决战阶段时间可能还很长。

(责编:李警锐、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