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期待中日关系大踏步迈进

2016年06月18日08: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我每次来华工作,都会有一种日新月异的切身感受。”6月17日中午,第五次来中国工作并担任日本驻华大使的横井裕在大使官邸举办履新招待会,全程用标准的中文致辞。

  他称中日关系是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实体之间的关系,今后两国要做的是扎实构筑起符合新时代要求、互惠共赢的崭新关系。

  5月15日,横井裕抵京履新,次日在日本大使馆举行就任后的首次记者会,23日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微博上称,作为外交官迄今为止的半生“是与中国改革开放的30多年相重合的”。

  在致辞中,横井裕回忆起第一次来北京,那是1980年,正值改革开放的起步期,“如今36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极大变化,并发展为世界第二位、GDP占全球13%的经济大国。我每次来华工作,都会有一种日新月异的切身感受。”横井裕说,在抵达北京的第三天,他向习近平主席递交了国书后便开始正式工作,“在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我也再次下定决心,为进一步加深日中相互之间的友好与合作而全力以赴。”

  横井裕谈到4月底中日外长会谈中,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提出的中日双方在五个领域合作的建议:一是宏观经济、财政和金融,二是节能环保,三是少子老龄化,四是旅游,五是防灾减灾。横井裕说,岸田文雄还建议中日在朝鲜局势、联合国合作、反恐、中东问题方面启动协作。

  横井裕说,建设符合新时代的中日关系,促进两国公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交流,是必不可少的,需双方各界继续做出不懈努力。“我希望今后工作中能更多地与中国各界、各地方、各年龄段的朋友进行接触并坦诚相见。”

  横井裕在致辞最后说:“明年,2017年,我们将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期待着从民间到政府各层次的交流掀起高潮,日中关系得以大踏步迈进。”六方会谈中方团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出席了招待会。

  武大伟曾担任外交部副部长,并于2001年至2004年担任中国驻日大使。今年4月初,武大伟进行了本届安倍政府上台以来的首次因公访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武大伟访日是就重启六方会谈问题同日方进行沟通。

  今年2月初,武大伟访问朝鲜,成为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首位访朝的外国高官。2月底,武大伟访韩,就朝核与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之后朝鲜半岛局势进行磋商。(赵婧姝)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