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京都知事因挪用公款辞职 东京奥运再遇波折

2016年06月17日06: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7日讯 据法新社报道,被指控公款私用的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15日宣布辞职,2020年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竹田恒和对此深表遗憾,但他称,无论下任为何人,东京都有能力办好奥运会。

导致舛添要一辞职的主因是对他挪用公款的指控。自今年3月以来,他被指控花费巨额海外差旅费,并挪用政治资金。而舛添本人始终未能就政治资金挪用问题做出详细说明。据日本媒体报道,都议会中包括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在内的9个党团于15日凌晨共同提交了针对他的不信任决议案。决议案几乎肯定会获得通过。舛添可能希望避免被推翻的命运,而选择了主动辞职。都议会当晚接受了他的辞呈。

舛添要一于2014年2月当选,其任期原本应当在2018年结束。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新的都知事选举应当在其离任后50天举行。舛添要一辞职有可能会对东京将在四年后主办的奥运会造成一定影响。里约奥运会将于今年8月开始,接力筹办下届奥运会的东京此时难以缺席。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竹田恒和15日对舛添辞职深表遗憾和失望,但他表示相信东京有能力办好奥运会。组委会另一名成员表示,舛添辞职不利于东京的形象。

东京自获得2020年奥运主办权后,波折不断。首先,申奥努力因涉嫌贿赂而招致法国司法调查,其后,首个赛场建设项目又因为造价太高而在争议声中被迫取消,最初的奥运图标设计此后也因为被指控抄袭而不得不收回。

舛添要一15日在辞职声明中表示,其4年任期中途停止,这完全是其个人的责任。但作为日本公民,作为东京市民,他愿为2020东京奥运会的成功而祈祷。(老任)

(责编:曹昆、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