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杭州峰会令人期待(观点)

皮特·威廉姆森
2016年06月17日03: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今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3.2%,这是该组织一年内第四次下调增长预期,仅达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一半的水平。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发出警告称,若没有进一步支撑经济增长的全球协同行动,世界经济可能步入“长期停滞”阶段。换言之,衰退时期的高滞胀率将成为新常态。全球不少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以及生产率改进缓慢的挑战,低速增长似乎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现在,推动各主要经济体加强合作、协调经济复苏方案的希望聚焦于9月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令人瞩目的崛起意味着现在任何应对世界经济缓慢增长的国际合作都不能缺少中国的参与。

  过去一段时间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缓慢。例如,改革IMF以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权和话语权的协议在2010年经投票通过,协议将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然而相关协议直到去年12月才被美国国会放行。同月,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相关改革举措虽然存在,但进展过于缓慢,未能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显著影响。

  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国内经济的发展。中国政府始终强调将稳定及改善宏观经济政策,创造有助于经济增长及结构改革的友好环境。中国国内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电子商务持续繁荣发展,网购平台阿里巴巴去年一年的交易量增长了23%,并且没有任何下降迹象。不过,在其他G20国家经济依然滞缓的情况下,单单指望中国经济充当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并不现实。随着中国进行结构性调整——由依靠基础设施投资、重工业和房地产开发向更多依赖消费转变——这将给那些依赖向中国出口货物以及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G20国家带来不适。

  中国对即将召开的G20峰会议程有其优先项。中国提出了G20杭州峰会议题的四大板块: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这些目标告诉我们什么呢?

  创新增长方式目标聚焦在面临人口老龄化等挑战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中国将重心放在推动改革以及鼓励创新上,尤其是破除限制初创科技公司发展的各种壁垒。

  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目标则致力于提高国际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避免再度出现类似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于中国则意味着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金融管理体系中的话语权。这可能意味着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同时强化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及金融监管政策的协调及合作。

  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目标旨在打造开放型国际市场,拉动国际经济复苏。中国希望G20国家内出现的保护主义和国家主义抬头迹象不会威胁到全球贸易。近年来,中国出口、对外投资及海外并购等都呈现增长势头,中国不希望开放的全球贸易受阻。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些目标符合G20国家的愿景,我们期待G20杭州峰会给世界带来惊喜。

  (作者为英国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国际管理学荣誉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7日 2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