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中欧质量论坛在芬兰召开

2016年06月16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葛亮亮)首届中欧质量论坛日前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召开,中欧双方多位质量专业人士和优秀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受邀参加。这是中国质量协会与欧洲质量组织第一次进行国际化交流,并以论坛的形式通过双方具体的交流,互相了解与学习质量管理模式的应用,并共同促进双方质量创新实践。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为首届中欧质量论坛献上开场致辞,欢迎双方代表参与本次论坛。论坛上,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段一泓分享了卓越绩效模式在中国的推广和实践。卓越绩效模式作为一种组织综合绩效管理的有效方法在全球受到广泛认可。在中国,自从2001年起,中国质量协会在研究借鉴卓越绩效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本国情况推行了“全国质量奖”,该奖项运用《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进行评审,是中国各类组织在发展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全国质量奖”的设立旨在鼓励中国企业普及推广卓越绩效模式的先进理念和经营方法。至2015年为止,已有上万家中国企业采取该模式,并有123家优秀组织获得“全国质量奖”。段一泓介绍了“全国质量奖”的评价标准,表示将坚持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奖项的评审遵循严格的流程,由精通卓越绩效标准的专家作为评审员对企业进行评审,将获奖的优秀组织或企业推荐到国际舞台上,代表“中国制造”的形象参与国际奖项的角逐。

全国六西格玛推进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何桢也受邀参与此次中欧质量论坛会,并发表主题为“精益六西格玛成熟度评价模型:中国视角”的演讲。

为了提升组织或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各国不同行业企业都不断改进与变革。本次论坛邀请了几家不同行业的优秀企业领导人,Patentti的专利与商标主任Jorma Hanski、科尼集团Agilon business 副总裁Tapani Tilus、海尔集团代表张德华、航天工业代表任立明以及中国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代表沈冬分别做了相关演讲。海尔集团张德华认为,“在大爆炸时代,颠覆成为常态,变革成为必然。”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沈冬发表了名为“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战略绩效管理八步法”的演讲,讲述了他们企业推行的八步法的内涵以及具体实施方法,并且展示了该管理模式对于其企业取得的成果与影响。任立明则着重阐述了航天行业“问题归零管理”模式的相关内容介绍和应用成果展现。这些优秀企业的代表介绍其公司质量管理方面所做的战略规划以及质量管理模式应用、实践成果,以期为其他企业提供借鉴。

这次中欧质量论坛是首届双方进行交流、分享、借鉴、研讨的盛会。中欧双方都表示,希望论坛可以持续开展下去,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沟通平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