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解密:中情局虐囚心虚试图寻求法律豁免

2016年06月16日08: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解密:中情局虐囚心虚试图寻求法律豁免

   根据14日解密的内部文件,美国中央情报局虐囚之前曾向司法部求赠“尚方宝剑”,请求施行酷刑的中情局人员日后不被追求法律责任。当天解密的近900页材料更揭露了更多中情局的虐囚细节,其残忍程度连中情局自己人都看不下去。

  【明知故犯】

  应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要求公开的这50多份文件,包括中情局律师2002年7月写给司法部部长的一封信稿。其中显示,中情局对严刑逼供的法律禁忌有所顾虑,在付诸行动之前特意寻求法律庇护。

  “为劝说阿布·祖贝达提供我们所需的关键信息,必须使用更激进的方法,”这封信稿里写道。中情局曾判断,阿布·祖贝达是“基地”组织的一名高官,希望从其口中套出有价值的情报。

  “对于采用这些方法审讯阿布·祖贝达的职员,我恳请您提前给予免于被起诉的正式庇护,否则这些个人都将遭到起诉。”

  所谓水刑,指的是将受刑者绑在活动板上,置于水盆上方,施刑者将其头部所在一边翻入水中长时间浸没;或用布或纸蒙住受刑人的脸并反复浇水,令其难以呼吸,模拟溺水濒死时的状态,击破受刑者的意志防线。

  由于手段残忍,水刑使用遭到人权组织反对。在美国关于水刑的争论中,阿布·祖贝达是一起高调曝光的案件。

  先前曝光的材料显示,在2002年8月,即中情局律师向司法部书面寻求法律庇护之后一个月,阿布·祖贝达被施以83次水刑。酷刑之后,阿布·祖贝达吐露的情报,不过是在华盛顿实施“脏弹”袭击的计划。

  中情局一位高层医学官员后来表示,使用常规审讯手段,也能获得这条情报。“回过头来看,(医生们)当时认为,在‘加强审讯’之前,他可能已经到了愿意合作的临界点,”这位中情局官员说。

  “没有证据显示,水刑能够获得其它任何审讯手段无从得到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情报。”

  阿布·祖贝达后来被证实只不过是一名底层“基地”成员,至今仍被美国关押。

  中情局直到2007年12月才正式停止使用水刑,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09年1月上任以来正式禁止使用水刑。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则公开表示,如果当选总统,将取消禁用水刑。

  【自己人看不下去】

  最新解密的文件显示,由于审讯手段过于残忍,部分中情局内部人员心有不安,甚至不惜要求退休免于参与酷刑。

  “因为我对事态目前状况有保留意见,我不想再和审讯项目有任何关联,”一位中情局官员在2003年1月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这就像一列等着翻车的火车,我想在翻车前脱身。”这封邮件公开时,中情局抹去了邮件发送人和接受者的姓名。

  这一批最新解密的中情局文件包括审讯报告、内部调查,还有中情局职员的电子邮件。这些文件显示,由于审讯手段过于极端,中情局内部人员对此感到紧张甚至反感。中情局为此不得不发送一份备忘录,要求职员不要书面记录他们的顾虑和对审讯合法性的担忧。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认为,最新曝光的中情局虐囚细节显示了美国人权法治的虚伪性。“虽然每次丑闻都引起哗然,但美国的情报部门与权力机构并无诚意整改,”储殷说,美国的暴力文化及霸权特征决定,其“人权法治”的虚伪。(袁原)(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