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谈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一次及时而重要的战略沟通

2016年06月15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长王毅14日在出席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此次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是今年双方外长首次集体会晤,也是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大背景下举行的一次会议,具有重要和特殊意义,“是一次及时、重要的战略沟通”。他指出,会议巩固扩大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共识,发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声音。

王毅表示,外长们一致认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取得巨大成就,已成为东盟与各对话伙伴关系中联系最广泛、成果最丰富、交往最密切的一组关系,有力促进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和东亚区域合作,成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的重要支柱。

外长们认为,中国—东盟关系拥有广阔的潜力和空间,加强合作大有可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开辟一个新的更加辉煌的25年。

王毅说,中国—东盟关系中的合作远大于分歧,机遇远大于挑战,团结远大于摩擦。我们要从整体上把握中国东盟关系的主流,着力加强政治互信,聚焦共赢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排除一切干扰,使中国—东盟关系不断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王毅指出,中国与东盟国家已经成为高度交融的利益共同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格局。中国与东盟国家需要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安全、共同繁荣。

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成为休戚与共的责任共同体。面对乱象丛生的当今世界,我们所处的地区不应再变成新的动荡之地。我们决心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并与一切有建设性合作意愿的国家和组织加强沟通,共同维护好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目标是建立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主席出访东盟国家时提出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同为世界上重要的新兴经济体,是促进东亚合作、维护地区稳定、拓展发展中国家利益、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我们应当从更加宏观的战略层面认识肩负的历史责任,努力建设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进而和本地区及世界各国一道建设亚洲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毅表示,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中方建议双方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政治互信,探讨商签“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积极对接发展战略,支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缩小内部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发展;将教育、旅游作为社会人文合作的优先方向,打造中国—东盟关系新支柱;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复杂敏感问题。中方积极评价东盟共同体建成的重要意义,重申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毅表示,今年9月即将在老挝举行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本次外长会议也达到了为峰会预作准备的重要目标。相信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9月的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