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三届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在京举办

2016年06月14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邹志鹏、张远南)第三届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14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协办,论坛主题为“中拉合作新趋势”。来自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以及中国的近200名青年代表参加了论坛。双方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挑战和机遇、中拉整体合作新趋势、青年就业创业新动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和交流。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中联部副部长周力、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秦宜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同属发展中世界,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随着中拉关系的深入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国际事务协作卓有成效,给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机遇。当前,中拉各国都在主动调整经济发展模式,推进可持续发展。这为双方青年实现个人成长、参与国家建设开辟了全新的平台。在中国,青年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府号召,共青团、青联广泛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创业融资服务、创业带头人扶持等工作,努力为青年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创业活动也十分活跃。有研究表明,2015年有17.6%的拉美民众正处于创业初期。其中,34岁以下的青年创业者比例达到36%。中拉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活动,为双方增进交往、拓展合作创造了有利机遇。随着中拉整体交往的日益推进,相信中拉合作将逐渐成为双方青年相互借力、共同进步的优先选择。青年群体是中拉合作的重要生力军,中拉青年交流应该在中拉关系中发挥应有的活力,为促进中拉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国际协作、整体合作不断注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成立于2012年,是中国—拉共体论坛框架下的专业分领域论坛。

本届论坛与第二期“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培训交流营同期举办。“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是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倡议启动的青年人文交流项目,将在十年间共邀请1000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青年领导人来华研修培训。(完)

(责编:王政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