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图斯克:英脱欧将造成西方政治文明瓦解

2016年06月14日09: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4日讯 据BBC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3日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表示,如果6月23日的英国公投结果是英国退出欧盟,那可能是欧盟和整个西方政治文明解体的开始。

图斯克表示,英国脱欧将大大助长激进的反欧洲力量,这些人将“喝香槟庆祝”。“为什么如此危险呢?因为没人能预测(‘脱欧’可能带来什么样的)长期后果,”图斯克说道。“作为历史学家,我担心英国‘脱欧’可能不仅是欧盟解体的开始,也是整个西方政治文明瓦解的开始。”图斯克指出,如果英国脱欧,欧盟中的每一个人都会有经济损失。“每个家庭都明白,离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创伤。欧盟中的每个人,特别是英国人自己,都会有经济损失。”

英国即将在23日举行公投,决定是否继续留在欧盟。目前的多项民调显示,留欧与脱欧呈现拉锯状态,各有领先。图斯克表示,欧盟有希望在英国脱欧后存在下去,但代价高昂。他还表示,如果是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洲联盟,英国与欧盟将需要至少7年时间,才能完成双方关系未来发展的协商谈判。图斯克表示,如果英国最后决定出走,英国与欧盟之间商讨未来关系的协商至少需要2年时间。同时,由于这项协议还需要其他27个会员国与欧洲议会同意,也有可能得再耗上5年。他强调,即使如此,这仍不是最后定案,没有人能保证协商能顺利完成。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欧盟成员国如果要脱离欧盟,必须通知欧洲理事会。在此之后,包括英国商品关税协议、欧盟成员国居民自由流动协议等协议都必须要在2年内完成。图斯克表示,这项谈判将是漫长与痛苦的历程。

(老任)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