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联部部长到哈萨克斯坦党员家做客聊些啥?

2016年06月14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家住阿拉木图的法丽达·梅尔哈米特克兹是哈萨克斯坦执政党“祖国之光”党的一名普通党员。12日这天,法丽达一家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中国客人——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带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日程排得相当紧。短短三天,代表团不仅见了总理马西莫夫、上院主席托卡耶夫、阿拉木图市长拜别克等政府、议会、地方领导人,当然还紧锣密鼓地见了“党”的老朋友——“祖国之光”党、共产人民党、“光明道路”党的领导人。见了这么多政党政要,为啥还要去一个普通党员家做客呢?原来啊,是为了了解哈政党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加强中哈两党党员的交往。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考察基层党建一直是党际交往的重要内容,也是应有之义。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讲,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图为2016年4月9日,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常委、政府副首相兼首相府大臣索安陪同中联部部长宋涛,赴茶胶省基里隆县考察人民党基层党建工作(图片来自中联部网站)

宋涛今年开春率中共代表团出访柬埔寨期间,就专门长途驱车赴茶胶省基里隆县考察人民党基层党建工作;出访印尼期间与民主斗争党巴厘省党部的基层党员座谈交流。而外国政党代表团访华时,也会安排走访咱们基层党组织。今年初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代表团访华时就观摩了北京市东城区党委会会议,纳米比亚人组党代表团观摩了贵州省铜仁市市委常委会会议。

这次宋涛访问的中亚三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党建都是会谈会见的主要内容。他多次提到,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党是中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当好核心,必须加强党建。

聆听了宋涛关于中共党建和党员干部选拔管理的介绍后,法丽达欣喜地发现两党有不少相似之处:入党都要经过严格考察,党员要廉洁自律。

她说,和中国共产党一样,要成为“祖国之光”党党员首先需要其他资深党员推荐,然后党支部多次讨论、考察。成为党员之前,党组织还要找本人谈话。党员的行为要受到群众的监督。“不过中共对党员的选拔管理更系统、更有效,”她说。

在听完宋涛部长介绍的中共反腐倡廉举措及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学一做”后,她说,这些做法都值得“祖国之光”党学习,希望有更多的基层党员到中国访问,学习借鉴中共治党治国的理念做法。

实际上,两党基层组织近年来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中共每年都派出多批不同层级的代表团赴哈萨克斯坦交流访问,“祖国之光”党每年举办的基层组织党员知识竞赛,获胜者将前往中国考察交流,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

“一带一路”是宋涛和法丽达交流的另一个核心话题,也是近年来党际交往的重要议题。党际交往的优势就是“做人的工作”,可以一方面抓高层——政党精英引导,一方面抓基层——民心民意啦。为的呢,使党际交往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使各政党党员和民众了解这项倡议给当地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分受中国的发展红利。

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宋涛告诉各政党政要,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加强同哈各政党友好交往,紧紧围绕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发展战略对接,多做政治沟通、民心相通工作,巩固好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的政治和社会基础。

图为6月10日,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在阿斯塔纳会见中联部部长宋涛。(图片来自中联部网站)

宋涛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希望借此推动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与其他国家分享中国的技术和发展经验。他说,中哈可以加强产能合作,以此改变哈萨克斯坦在经济上过度依赖能源出口的局面。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给像法丽达这样的普通民众带来了好处。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她和中国合作伙伴在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创建了“丝路之光”中亚手工艺品商贸中心,解决了当地上百人的就业。她不久前还在连云港建立了物流公司,方便哈萨克斯坦的产品特别是农产品销往中国,同时把中国商品引进到哈萨克斯坦,两国人民可以轻松购买到对方国家特产。

“哈萨克斯坦百姓都很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的背景下,两国合作的机会将越来越多,两国人民的交流交融也会更加频繁,”她说。

时间飞逝,但双方的话题却还很多。法丽达目送着宋涛离去的背影,对记者说:原以为政党交往离普通民众很远,但通过与宋涛部长的交流,我发现,咱们两党的交往,就是我们两国沟通的重要途径、人民沟通的桥梁,不仅促进了合作,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周良)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