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凝聚起全球工商界智慧 共谋世界经济增长之策

姜增伟
2016年06月14日02: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6年9月,中国将在杭州主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同期举行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届时,我们将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B20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并邀请G20成员领导人出席B20峰会全体会议与工商界代表进行交流互动。

  工商界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打造新增长点的领头羊。长期以来,工商界在世界经济面临困难时与政府一道探索共克时艰之策,携手为世界经济提供支撑与动力,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是伴随各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应运而生的。B20成立于2010年,是G20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其肩负的使命是代表工商界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为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作出贡献。每年,B20围绕各国工商界关切设置讨论议题,设立议题工作组,通过举办议题工作组会议和峰会进行研讨,汇集和凝聚国际工商界的意见和共识,形成政策建议报告,供G20成员领导人决策。

  自创立以来,B20探讨议题越来越聚焦,讨论越来越深入,影响力越来越大。其关注重点涵盖金融体系改革、贸易、投资、能源、基础设施、就业、金融、反腐败等领域,迄今已累计向G20峰会提交400多项重要政策建议,受到G20成员领导人高度重视,其中许多政策建议被纳入G20峰会公报。B20提出的政策建议既有全局性又有针对性、既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加快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重要影响。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长期结构性矛盾尚未彻底解决,经济增长新引擎尚未形成,主要经济体政策明显分化,国际贸易增速明显下滑,跨国投资仍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需要各国共同应对。工商界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应发挥自身独特作用,深入研讨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探讨新路径、找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中国接棒2016年B20主办权。中国贸促会作为牵头主办单位,组织设立了2016年B20组委会,今年1月26日举办了B20启动仪式,现在B20各项筹办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紧扣G20峰会主题,精心设计B20议题。我们紧紧围绕2016年G20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坚持传承创新、面向未来的原则,结合历届B20工作成果和相关政策建议,在广泛征求国际工商界、机构、组织意见的基础上,设置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和反腐败六大议题。这些议题契合当今世界经济最新热点,反映国际工商界普遍关切,有效对接了G20峰会“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项重点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很强的针对性。

  汇聚工商界精英,建立高效工作团队。为有效推进各项议题讨论,我们设立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5个工作组和反腐败专题论坛。全球500多位工商企业、商协会、国际机构和智库代表参加议题工作组,32位国际工商界领袖出任B20议题工作组主席、联合主席,还有一些重要的国际机构和知名的国际咨询公司担任各议题工作组的合作伙伴。为保持议题讨论的延续性,还设立了由上届、本届、下届B20协调人“三驾马车”及中外权威专家组成的B20国际合作委员会。2016年B20议题工作组成员国际合作经验丰富,既有全球工商界翘楚也有中小企业代表,既有世界金融业巨头也有国际学术界巨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国际参与度。

  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密集开展磋商讨论。自B20启动仪式以来,我们围绕B20议题展开全方位、多渠道磋商和研讨,在华盛顿、巴黎举办了B20议题工作组联合会议,在北京举办了反腐败论坛及19次议题工作组会议,共2150余人次参加研讨。借助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多边场合,召开了14次专题研讨会,G20成员商协会、研究机构、知名企业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等共计1500余人次参加讨论。组织议题工作组代表参加了12次G20工作组会议和协调人会议,形成了与G20议题讨论的良性互动。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我们集思广益,获得大量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意见建议,为形成2016年B20工作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受到国际工商界的充分认可。

  汇集各方真知灼见,形成政策建议报告。制定一份聚焦世界经济难题、具有独到见解、体现各方期待的政策建议报告,是此次峰会的核心任务。我们在梳理、分析、归纳国际工商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B20政策建议报告》的基本架构。报告将围绕B20峰会六大议题,提出鼓励发展绿色金融、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促进国际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创新手段在基础设施项目中的使用、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提高青年和女性就业率、增强商业环境透明度等20项政策建议。这些政策建议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既治标以顾当前,又治本以利长远,既有延续性政策,也有创新型举措,具有相当高的专业水准和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

  B20峰会是G20峰会的重要开场活动。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国际工商界交流磋商,对B20政策建议报告进行打磨提炼并最终定稿,争取向G20领导人提交一份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报告。同时,利用G20官方工作平台和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渠道,向各国政府、商协会、企业和国际组织等宣介报告内容,争取将更多B20政策建议纳入G20峰会公报。

  我们将对照国际一流标准,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加紧做好代表邀请、议程设置、后勤保障、志愿服务等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把2016年B20杭州峰会办成一次在B20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工商界盛会。

  金秋九月,中国将张开双臂欢迎各国工商界代表聚首美丽的杭州,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2016年B20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4日 10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