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巴企业探寻长远合作之道

本报驻巴西记者  侯露露
2016年06月13日03: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日前,由巴西中资企业协会和巴中企业家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巴企业家战略对话会”在巴西圣保罗举行。来自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巴西外交部、中国贸促会等官方代表,以及三峡、葛洲坝、奇瑞、华为等在巴中资企业,淡水河谷、巴西航空公司等巴西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对话会。50余名代表围绕“基础设施合作”“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

  华为巴西圣保罗办公室主任薛峰认为,尽管经济不佳影响到在巴中资企业的发展,但中巴企业合作的一个最佳窗口期似乎同时到来。“中国交通银行收购巴西BBM银行股权、三峡收购巴西两座水电站特许经营权、海航收购巴西蓝色航空23.7%权益、国家电网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许经营权项目”,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张广华列举一系列去年中企在巴投资的大动作,认为中资企业并没有在巴西“危机”中退缩,而是更加审慎地寻找商机,中巴企业应抓住机会,通过对话找到利益共同点。

  然而,合作并不容易。“巴西企业了解巴西目前的局面尚且不容易,中国企业更是难上加难。”巴西布拉德斯科银行副主席法比安娜·阿特里举例,“比如巴西货币雷亚尔去年贬值约50%,这与中国货币相对稳定的状况完全不同”。

  两国企业家就如何进行更好地合作纷纷发表见解。要了解,“了解双方优势、整合资源,帮助对方开拓本国市场”,薛峰说;要信任,“对进入本国市场的外国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给予信任。”巴西最大的纺织品进口公司昆诗伯董事罗贝尔多·米拉尼说;要适应,“对中巴企业来说,想进入对方市场,应首先考虑如何适应这个市场而不是改变它,因为任何一个市场的复杂性都是由历史形成的。”三峡巴西总经理李银生说。

  在适应当地市场的基础上,如何推动建设更好的营商环境也被提及。“能否推动税收差异政策的改革,能否在贸易自由化方面获得更多支持?”奇瑞巴西总经理助理卢健康提问。作为回应,巴西外交部公使奥兰多·里贝罗说,“巴中合作的重点是平等,我们希望中企在巴西得到平等待遇。”值得留意的是,原巴西驻华大使雅瓜里贝离任后担任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主席,而该机构的职责即“专注于推动和吸引投资”。

  基建领域的合作是企业家们谈论的重点。巴西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需求始终存在,而代总统特梅尔也表示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刺激经济、提高竞争力的一大举措,拟在两年内推出100个特许经营权项目,金额超过1000亿雷亚尔(约合298亿美元)。中国企业在过去几十年的基建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中国企业有经验、有资金、有技术,巴西企业熟悉市场,两者具有很好的合作可能。”葛洲坝巴西总经理樊剑说。在具备合作可能性的基础上,也要“研究中资企业积累的技术、能力在进入巴西市场后,如何提升当地市场的产业能力。”李银生提醒。

  “我们期待与中国企业进行合作,这种合作不是只看到明天、后天,而是要放眼长远的合作。”巴中企业家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内维斯说,“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巴西是中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我们希望提升我们的排名,希望与中国的合作更加密切”。

  “经贸合作是中巴双方互利合作的‘压舱石’,企业是合作的主体。”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经商处公参夏晓玲说,受益于此,“两国都能享受到友好发展带来的红利”。

  (本报圣保罗6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3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