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利比亚卫队攻入IS大本营 收复在望

2016年06月12日09: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近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四面楚歌,在北非利比亚也节节败退。利比亚安全部门官员10日说,政府卫队当天攻入“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大本营、北部海滨城市苏尔特城区中心,有望在几天内拿下整座城市。

【收复在望】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自5月中旬开始对“伊斯兰国”主要据点发起清剿行动。10日,由多路民兵武装组成的“杂牌军”从三个方向夹击盘踞在苏尔特市区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并向“伊斯兰国”的一个“司令部”发动空袭。

利比亚海军当天晚些时候声称,已经控制了苏尔特周边的海域,“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将难以通过水路逃跑。

政府卫队发言人穆罕默德·盖斯里说:“武装部队已经进城。他们现在正在市中心,正在与‘伊斯兰国’激战。战斗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我认为我们在两三天以内就可以宣布解放苏尔特。”

美国牵头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特使布雷特·麦格克当天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他在个人微博客推特上发文说:“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卫队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事进展迅速,已经开始进入这一组织的大本营苏尔特。”

一名卫生部门发言人称,共有150名战士在清剿“伊斯兰国”的行动中丧生,另有300余人受伤。暂不清楚“伊斯兰国”方面的伤亡情况。

【慎言乐观】

专家警告,虽然“伊斯兰国”在利比亚暂时失去势力范围,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一极端组织丧失东山再起的能力。

供职于欧盟外交委员会的利比亚问题专家马蒂亚·托阿尔多说:“如果苏尔特被攻破,这并不代表‘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日子到头。‘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例子表明,他们失去地盘后,会诉诸恐怖行动。还有一种可能是,他们将中坚力量撤至沙漠腹地,在那里进行重组,随时准备反攻的黎波里。”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拉菲克·哈里里中东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穆罕默德·加雷也持相同意见。他说:“如果盘踞在苏尔特的‘伊斯兰国’被击败,我们预计他们会对南部油气设施以及米苏拉塔、的黎波里等地发动更多袭击。”

为打击境内“伊斯兰国”武装,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临时组建了卫队,主要由西部民兵组织和该国油气部门的安保人员组成。这支“杂牌军”成分复杂,人心不齐。

加雷对此表示:“这些被动员起来对抗‘伊斯兰国’的民兵武装将来会发生什么?有这样一种风险,那就是,他们调转枪头,互相为敌。”

利比亚2011年爆发内战,美国等西方国家进行军事干涉,帮助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此后,利比亚内乱更加严重,派系争斗加剧,成为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发展的“温床”。“伊斯兰国”在利比亚伺机扩张。

在4月10日播出的《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访谈中,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承认,自己两届总统任期内的最大错误“或许是没能对介入利比亚之后的情况做(应对)规划”。(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