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共和党大佬谋划政变 欲借党代会废掉特朗普

2016年06月11日10: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1日讯 据美国《侨报》报道,笃定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特朗普(Donald Trump)攻击墨西哥裔联邦法官的言论引起轩然大波之后持续发酵,一些共和党大佬正在谋划,试图踢开特朗普、推出新人来取代这位口无栅栏的亿万富豪。

据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报道,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下个月将在克里夫兰举行,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Ted Cruz)竞选团队的主将万德·普拉茨(Bob Vander Plaats)建议在会上发动政变。他说:“所有的事情都可提交讨论。”普拉茨承认,那意味着要让参加大会的代表摆脱束缚,未必投票给特朗普。他指出,特朗普最近针对墨裔法官柯里尔(Gonzalo Curiel)的攻击导致克里夫兰党代会将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保守电台主持人修伊特(Hugh Hewitt)在其电台节目中提出B计划,声称:“本党应当改换被提名者,因为我们就要被这个被提名者害死了。”

尽管他们有种种提议,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两名主管规则的成员却表示反对,而克鲁兹的主要幕僚也反对换人的设想。曾在克鲁兹竞选团队主管争取代表票的库辛纳利(Ken Cuccinelli)告诉NBC,为击败特朗普而改变共和党规则的事情不会出现。他说:“那不会出现,至少在我们的人当中不会。……我们明确表示不会参与,我们要说服人们不要在规则委员会改变提名规则。”

但是,反对特朗普的人未必会听从劝告。曾经为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兰德·保罗(Rand Paul)担任政治顾问的斯派克(A.J. Spiker)就支持推翻特朗普的设想,呼吁共和党代表“按照自己的良心投票”,“制止那个人”。他说,克鲁兹本来就在准备参加克里夫兰党代会的代表中得到了真正的支持,而他的竞选设施并不比特朗普阵营落后太多。

为了改变规则,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规则委员会需要投票表决,以简单多数通过不再约束党代表的决议,而112名规则委员会成员通过的决议需要得到党代会全体代表的批准。尽管提名他人替换特朗普的设想不太可能实现,但部分共和党要人与特朗普渐行渐远已成事实。共和党国会议员公开批评特朗普,保守派、温和派和福音派都在疏远他。就在妥协和悔过成为明智选择的时候,特朗普却继续保持其好战姿态。(老任)

(责编:袁勃、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