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库琴斯基缘何在秘鲁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反败为胜”

贾安平 张国英
2016年06月10日14: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库琴斯基缘何在秘鲁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反败为胜”

  新华社利马6月9日电 新闻分析:库琴斯基缘何在秘鲁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反败为胜”

  新华社记者贾安平 张国英

  据秘鲁官方9日宣布,秘鲁“为了变革秘鲁人”党候选人库琴斯基在5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以0.24个百分点的极其微弱优势击败人民力量党候选人、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之女藤森庆子。

  截至目前,藤森庆子尚未承认败选,而且仍有部分问题选票正在核查过程中,但大选基本上已尘埃落定。

  尽管选前多次民调显示藤森庆子一直领先库琴斯基5个百分点以上,但多数选民最终选择了库琴斯基。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库琴斯基最终获胜主要受到以下三个因素影响:

  第一,各政党组成反藤森联盟的合力支持。藤森庆子领导的人民力量党在大选首轮投票中出人意料地成为下届国会第一大党。由于该党议席超过半数,引起其他党派不安。因此,秘鲁几乎所有各派政党都明确表示在第二轮选举中采取联合行动阻止藤森庆子当选。在多党联盟猛烈的宣传攻势下,藤森庆子孤军奋战,失败在所难免。

  第二,民众对民主体制出现倒退及重回“独裁”时代的恐惧和痛恨。藤森庆子之父、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曾是秘鲁政坛的风云人物。藤森于上世纪90年代一直担任秘鲁总统。在任期间,他曾大力推行改革,使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并通过铁腕治国打击泛滥多年的恐怖主义,使社会治安得到改善。不过,藤森执政时期腐败盛行、民主法治横遭践踏令民众痛恨,因此,否定藤森派的强大民众力量多年来一直占据上风。民众将参选的藤森庆子视为藤森派代表,致使她在连续两届总统选举中都遭遇失败。

  第三,库琴斯基丰富的经济管理及从政经验让民众更为信服。对现状不满和思变心理,使广大秘鲁民众期盼有能力的人物来治理国家。选民认为,库琴斯基是企业家,曾担任过秘鲁总理和能矿部长等职务,更具备管理国家的能力。库琴斯基在竞选纲领中提出的解决贫困问题和增加就业、支持企业发展、增加对基础设施预算,以及严厉惩治腐败、打击犯罪和整顿社会治安等承诺得到广大民众支持。

  不过,库琴斯基未来执政之路也将面临三大严峻挑战。

  首先,由于缺少坚实的党团基础和其他盟友党派的支持,政府议案在议会可能会遇到重重阻力。库琴斯基为大选而组建的“为了变革秘鲁人”党成立于去年11月,在下届议会中仅获18席,其中还包括以该党名义参选获胜的部分党外人士。而且在第二轮大选中支持他的几大政党都明确表示,他们支持库琴斯基的目的是阻止藤森庆子当选,但不会与“为了变革秘鲁人”党组成执政联盟,也不会参加政府组阁。

  其次是稳定经济增长和解决突出社会矛盾。受矿产品价格下跌影响,近年来秘鲁经济增速放缓,通胀抬头,物价上涨,居民实际生活受到影响。与此同时,秘鲁社会各种矛盾不断加剧,社会治安日益恶化,暴力犯罪泛滥,毒品加工和贩卖日益猖獗。

  此外,也有人担心,现年77岁的库琴斯基精力和体力等身体状况可能会成为其处理一系列棘手问题的不利因素。

  部分民众对库琴斯基能在任期内有所建树充满期待。大学教授罗尼·古铁雷斯说:“库琴斯基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兼政治家,他会管理好国家,用事实证明年龄并不能成为他成功执政的障碍。”

(责编:赵艳红、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