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增加2位 均已接受全球面试

2016年06月08日05: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联合国6月7日电 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竞选开始“第二季”。两名新的候选人--来自斯洛伐克的米罗斯拉夫·莱恰克和阿根廷的苏珊娜·马尔科拉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全球“面试”。

  和4月份“第一季”中接受“面试”的9名候选人一样,莱恰克和马尔科拉当天也是在联合国托管理事厅,与193个会员国和2个观察国的代表进行非正式对话。他们阐述了自己的竞选愿景,接受了数十个国家和组织代表的多轮盘问,也回答了民间组织发来的视频提问,其过程向全球直播。

  这两名“新人”都是在5月底刚刚被推荐为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现年53岁的莱恰克是斯洛伐克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部长,61岁的马尔科拉则是阿根廷外长。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经安理会推荐由联合国大会任命。去年9月,联大通过决议,决定将提高秘书长遴选过程的透明度与包容性。今年4月12日至13日,9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面试”,这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安排秘书长候选人公开陈述竞选主张。

  7日当天“面试”的两名候选人都有联合国的相关工作经验。莱恰克曾在1999年至2001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巴尔干问题特使爱德华·库坎的助理。马尔科拉的相关经验则更加丰富,她既担任过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办公厅主任,也曾是联合国外勤保障部的首位负责人,还曾是世界粮食计划署首席运营官。

  莱恰克和马尔科拉的身份还分别“符合”了当前两种关于下一届秘书长的呼声,一是按地区轮换惯例,不少国家认为新秘书长应该出自东欧,另一个则是要求出现女秘书长的强烈呼声。

  不过,在“第一季”参加“面试”的9位候选人中就有4名女性,也不乏来自东欧国家的外交家,更有候选人两者兼之,其中联合国工作经验丰富的也不在少数。

  按惯例,联合国安理会将在7月开始下一届秘书长遴选,之后向联大提出推荐人选由联大任命。现任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到今年12月31日结束,新秘书长任期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完)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