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拉美政局动荡 门罗“阴影”难散

2016年06月07日15: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近日,委内瑞拉各地爆发游行示威活动,抗议国外势力干涉其内政。早前,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援引《美洲民主宪章》第20条,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常务委员会讨论委内瑞拉是否存在宪法和民主秩序遭破坏现象并考虑采取相关行动。

此事缘起美洲国家组织收到委反对党联盟提交的一份长达132页的报告。美洲国家组织是美洲地区的政治组织。1890年美国与拉美17个国家在华盛顿举行第一次美洲会议,决定建立美洲共和国国际联盟及其常设机构,1948年举行的第九次美洲会议后联盟改称为美洲国家组织。

近年来,拉美左翼遭遇执政困境,尤其是巴西和委内瑞拉危机日趋加重。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副研究员郭存海认为,当前巴西和委内瑞拉出现动荡,本质上是由其内部因素造成的,但美国的影子无处不在。

在委内瑞拉,自前总统查韦斯扛起反美旗帜,便一直被美国视为眼中钉,马杜罗接任总统后,美国更是采取或明或暗的方式支持委反对派。

在巴西,美国那只手依然若隐若现,毕竟于美国而言,左翼当政时期的巴西是温和的抵制派,其政坛改旗易帜更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俄罗斯系统分析和预测中心主任罗斯季斯拉夫·伊先科发表文章认为,美国是巴西冲突的主要幕后推手之一,华盛顿一开始就对卢拉和罗塞夫奉行的政策没有好感。

早在1823年,美国时任总统门罗发表门罗宣言,开启了美国干涉拉美事务的序幕。从1961年派遣包括古巴流亡分子在内的雇佣军企图推翻古巴革命政权,到1983年入侵格林纳达;从1989年将巴拿马领导人抓到美国受审,到长期以未达到民主标准为由拒绝古巴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美国对“后院”拉美事务的干涉直接而粗暴。

然而,随着拉美国家的整体性崛起和美国自身实力的削弱,美国被迫改变以往的干预方式。2013年,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宣布“门罗主义已经终结”,2014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为缓和美国与古巴关系提出“我们都是美洲人”……美国对拉美的态度似乎开始软化。事实真的如此吗?

在郭存海看来,门罗主义并非像克里所说的那样“已死”,而是变身为新门罗主义。美国干涉拉美国家发展进程的努力并未停止,只是改了形式,变得更具隐蔽性。今年初在是否给予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再度连选连任资格的全民公投中,这位人气颇高的左翼总统未能顺利过关,不能再寻求连任。他事后指责美国驻玻利维亚使馆和反对派联手制造了抹黑他本人的负面传闻。

而对于委内瑞拉这样的“反美先锋”,美国更是大力支持反对派,资助其发起抗议活动,鼓励当地媒体放大执政党的各种负面传闻。据委内瑞拉政府公布的资料,在2013年委大选中,美国曾试图策划对反对派领导人的暗杀行动,以图嫁祸委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美国将继续打着社会进步、民主治理、摆脱贫困等旗号干涉拉美事务,但是手段也许会更加隐蔽,杀伤力却不可小觑,效果恐怕会更加持久。

然而,事实证明,拉美已远非美国从前的“后院”,虽然近年来政治经济面临种种困难,但该地区一体化进程加快、整体崛起的趋势不容忽视,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建立多边合作的意愿在不断加强。正如,在本月4日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加勒比国家联盟峰会上,与会25国代表表达了对委内瑞拉政府的支持。这意味着,美国在拉美为所欲为的时代早已过去,其隐性干涉的空间也将不断缩小。(刘莉莉)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