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国内挤独木桥还是出国谋出路?看全球考生如何备战高考

2016年06月07日10: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国内挤独木桥还是出国谋出路?看全球考生如何备战高考

在国内挤独木桥还是出国谋出路?看全球考生如何备战高考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国内的莘莘学子们迎来了人生重要的时刻。然而,就在国内考生纷纷走上独木桥的时候,一部分考生已踏上了远赴海外的高考之路。外国的高考真的轻松吗?一起来围观世界各国的高考。

【亚洲学生多劳苦】

韩国:一天考四门 宋仲基乃真人才

宋仲基高中成绩单。各门成绩均为“秀”,类似A+。

每年的11月7日在韩国举办的“大学修业能力考试”被称为“比死刑还残酷”的高考。

这一天,考生要参加数理、语言、外语、社会探究4门科目的考试。从早考到晚的体验,真让人倍感酸爽。为了备战这场残酷的考试,韩国考生相当拼命。有调查显示,韩国的高三生基本上每天只能睡 3-4个小时,剩下时间都在啃书。甚至流行一种说法,“如果你想每天睡4个小时,你就别想上大学了”。

然而面对如此残酷的考试,大热的韩国男星宋仲基却在满分400分的情况下考出380分的超优异成绩,真无愧“史上最帅学霸”。

日本:全国基础课统考与高校自主命题考结合

2012年3月10日,在日本东京大学校园,日本东京大学在校园内张榜公布考上该校的新生考号,一名榜上有名的考生留影。关贤一郎 摄

与中韩类似,日本也奉行“高考至上”的理念。但比中韩考生们幸运的是,日本考生每年可以参加两轮高考:一是1月份的以国语、英语、数学、理科、社会学科等基础学科考试为主的全国统考,一个是2、3月的各大学的自主命题专门考试。为了考出好成绩,考试当天,考生们会穿上纯黑色的校服参加考试,午餐还一定要吃油炸猪排饭。因为考生们深信:黑色会带给考生镇定与信心,而猪排饭因与“胜”字谐音,让考生们有了“考试必胜”的信念。

印度:跑遍全国去考试

 

印度的考试形式与日本类似,每年4—6月举行全国统考,之后,考生要转战全国去参加各校考试,少的要参加四五次考试,多则要考20多次。

赶考的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许多考生们或争抢着扒火车赴全国赶考,或在车站席地而睡等待出发。高考对于他们来说,真的是一场脑力+体力的战斗。

【欧洲:智商+情商+人品】

英国:智商+情商+人品

英国“高考”成绩公布 学生难掩激动情绪。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英国的高考考生要接受智商、情商和人品的全面考察。

智商方面,英国每年5-6月和10-11月会举办两次A-LEVEL考试(普通教育证书高级考试),考试科目也非常多样,既有英语语言、文学、数学、经济等必修课程,也有古希腊语、表演艺术、环境学等70多门选修课。学生可以选择3至4门进行考试。 较好的大学要求3门课的成绩均达到C级以上,牛津、剑桥等名校则要求3门课的成绩达到AAA或以上。

情商方面,英国的大学会看重学生的个人简历及面试。人品方面,推荐信也十分重要。所以要想在英国上好的大学,智商情商都要经得起考验。

法国:按科分类,经济社会、文学和科学

法国考生考试现场

法国的“高考”与中国的文理分科类似,分为文学、科学和经济社会科。但无论参加哪类考试,都有一些必考科目,如哲学和外语。但与中国不同的是,文科类考生可以不考数学,只有经济社会类和科学类的考生参加数学考试。至于语文,法国“高考”并不是不考法语,而是提前一年考,考试成绩也计入“高考”总成绩。

【美洲:高考不是事儿 轻松上大学】

美国:一年七考定乾坤 考试内容天马行空

美国其实并不实行统一的全国大学入学考试,但是对中学生上大学影响最大的考试是“学业能力评估考试”(SAT)和“美国大学测评考试”(ACT)。 SAT考试每年要举行7次,考试内容有数学和语文各三部分,时间为三个小时。虽然听上去也是“高考”的一种,但其实SAT考试的内容与高中教材没有直接的关系。试题类似于智力题,考试题目也是千奇百怪、天马行空。比如:“请以下面的句子开头写个故事:‘在多年以后,他想起自己第一次与冰有关的经验……’故事须提及一双袜子、一个纪念碑、一串钥匙、一头家畜和莎翁全集”。考试虽然千奇百怪,但万变不理其中,考试考的正是学生的逻辑、分析、推理等方面的能力。

加拿大:没有高考!

2月27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学生在校园内穿上粉红色衣服号召人们关注和反对校园欺凌行为。当日是加拿大的“粉红衣日”,支持者穿上粉红色的衣物,号召人们关注及反对学校内的各种欺凌问题。 新华社发(梁森摄)

对加拿大人来说,根本就没有“高考”这一概念,因为加拿大没有高考,大学对学生的选拔,依靠的是学生平时的成绩。由于加拿大联邦没有专门的教育管理机构,教育的管理由各省政府负责,这也造成了加拿大中小学教育体制的差别。加拿大各所大学有自己的学生选拔制度,但主要依靠的是学生平时的成绩,而非全国统一的高考。

【非洲:入学如登天】

肯尼亚:考期一个月,入学如登天

2006年10月23日,在肯尼亚内罗毕的一所女子高中里,高中4年级学生参加肯尼亚“高考”。

肯尼亚的高考安排在10月底举行,考试会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考生需要参加约22门课程的考试。当然,不是每门都要考,除了必修科目,只需要参加自己选修科目的考试即可。熬过漫长考试月,并不意味着肯尼亚小伙伴们将迎来美好的日子。肯尼亚大学录取率非常低,20多万考生参加高考,最终可能只有约1万人进入公立大学就读,所以这些经历了一个月高考摧残的小伙伴,可能最终无缘步入大学的校门。

人生百年,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小小考验。真正的考试,在考场之外。祝福所有参加国内高考的考生一切顺利。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