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商务部部长:中国对全球钢铁业的贡献是不容易抹杀的

2016年06月04日08:37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有两个关于中国的热词被西方媒体频繁提及,一个是“市场经济地位”,一个是“钢铁贸易摩擦”。在距离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周年之际,不少西方媒体包括一些西方政府近日却表态称不愿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也恰恰在此时,美欧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不断,在各个场合对我国产能过剩施压。对此,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接受记者采访,对此进行了逐一回应。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源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其中规定,计算中国出口产品反倾销幅度的时候,如果申报组织成员不承认中国企业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那么它可以用替代国的方式计算它的价格和成本以及倾销幅度。而如果承认,则必须按照中国企业自身价格和成本计算倾销幅度。这是中国在加入世贸谈判时和美国达成的共识,也为所有世贸组织成员所接受。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条款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设置了15年的过渡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之后必须终止。但是它也规定了在这15年之内,如果其他世贸组织成员承认这个行业、这个企业是符合这个条件的,就可以即时终止。也就是说15年之后,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必须按照中国产品的价格和成本来计算倾销幅度。这是这条规定最核心的内容。”

从2001年至今的15年里,由于未被承认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企业屡屡被以替代国价格和成本计算倾销幅度,遭遇贸易双反调查。高虎城表示,在世贸组织概念中并没有市场经济地位和市场经济国家的标准和定义。这些词源于冷战,是当时美国西方和原苏联为首的东欧国家间进行贸易时的说法。15年是一个期限,是当年利益平衡折冲的结果。无论是否承认市场经济地位,到期都必须终止。

高虎城指出,事实上在到期之前,很多世贸组织成员已经承认这一点,主动提前放弃了自己的权利,就是可以使用替代国的做法来计算中国的倾销幅度。据统计,有80多个成员放弃了这一点,目前对中国反倾销用替代国计算方法的成员有14个。

而对于近期西方媒体及一些西方政府对于“不愿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表态,以及不愿承认第15条规定的说法,高虎城回应,目前尚未收到任何一个成员方的明确的“否认”说法。他只是在讲,他们还没有作出决定,或者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正在研究,或者说正在咨询业界等方面的研究结果是什么。

2015年下半年至今,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案件多达50余起,涉案金额奖金84亿美元。钢铁贸易争端越演越烈,成为全球焦点。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认为,钢铁是所有行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用料,因而对各国经济意义重大。中国的粗钢占全球近一半,产能达11.3亿吨,而铁矿石80%来自进口。去年全国钢铁出口一亿两千万吨,金额是612亿美元。全年进口九亿五千六百万吨的铁矿石,金额是572亿美元。由此可见,中国的钢铁业不是外向型的。中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消费国。

高虎城说:“去年,我们不管多少,只要是有钢铁贸易来往的,有和全球220多个国家有钢铁贸易往来的,其中有154个不生产。所以,中国实际上在全球钢铁贸易、全球钢铁业发展和全球经济由钢铁发展所引起的带动作用中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高虎城认为,如果从世界钢铁结构来看,全球钢铁产能过剩,必须全球坐下来共同解决,而并非指责某一个国家。如果说一个企业产品,很可能是另外一个制造业产品的原材料。这样一个全球产业链,轻易的、动辄或过度的,或者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是非常错误的选择。

面对近期欧美频发对中国发起的钢铁贸易救济调查和指责,高虎城表示,中国对全球钢铁业的贡献是不容易抹杀的,而且我们在面对这样的频繁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贸易救济的措施同时,一方面会积极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加强沟通对话。在处理贸易摩擦中,中国入世15年来,1/3的总量的贸易摩擦、贸易救济措施都是针对中国的,达到800多件。但是,我们的体会是绝大部分重大产业和全球经济产生影响的,都通过我们的协商得到了很好的处理。(记者丁飞)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