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权威论坛)

2016年06月03日03: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6年“中美旅游年”的重要活动“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启动仪式3月25日在金山岭长城举行。图为一组美国游客登上金山岭长城后合影留念。
  新华社发

  6月2日,以“中美关系:方向与动力”为主题的第十六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
  本报记者 暨佩娟摄

  2015年11月20日,中美两军士兵在美国西雅图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
  新华社发

  工人正在波音飞机零部件天津制造工厂内组装零件。
  人民视觉

  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富有成果的合作,展示了中美关系的巨大潜力,突出了中美加强协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即将举行之际,蓝厅论坛以“中美关系:方向与动力”为主题,再次聚焦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加强战略沟通 积极拓展合作

  郑泽光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是两国参与部门最多、议题最广的高层对话机制。自成立以来,上述机制为增进两国战略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加深两国人民友谊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今年,中美关系有一系列重要议程。确保本轮对话和磋商圆满成功,有利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的利益。

  今年的战略对话中,中美双方将就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展开讨论,围绕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深化双边务实合作、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中美在亚太的互动关系以及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将举行“中美绿色合作伙伴结对签字仪式”“蓝色海洋”等相关活动。两国主管部门还将举行外交政策、联合国和多边事务、苏丹和南苏丹问题、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海洋保护、民用航空等对口磋商。6月5日,中美将举行第六次战略安全对话,两国军方及有关部门代表将就涉及主权安全、两军关系、海上安全、网络及外空安全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合作空间越来越广阔。中美合作可以造福两国和世界,中美对抗冲突只能是两国和世界的灾难。对于中美之间存在的分歧和不同看法,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寻找解决办法,妥善加以管控。

  3年前,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了历史性会晤,就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3年来,在这一共识引领下,中美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广泛领域开展合作,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中美就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密切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双边贸易额、双向投资额连年创下新高。两国在气候变化、两军、反恐、执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并就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叙利亚、维和等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协调。中美人文交流、地方合作空前活跃,去年人员往来达到近500万人次。这些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地促进了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希望双方一道努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积极拓展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作者为外交部副部长)

  

  扩大共同利益 服务两国人民

  朱光耀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6月6日—7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汪洋副总理和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雅各布·卢财长将共同主持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

  本轮中美经济对话中,双方将围绕“加强中美沟通合作,强化双边经济关系”的主题,举行专题会议讨论三大议题:一是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二是开放的贸易与投资;三是金融稳定和监管合作。同时,还将就二十国集团财金议程、全球经济形势与风险两个战略性专题进行讨论。

  此轮对话意义重大,中美双方高度重视,争取取得更多的成果。对话将抓住重点,突出亮点,解决难点,为今年9月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会晤做好经济政策准备;展示两国加强经济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意愿和行动;进一步完善对话机制,提高对话的战略性和全局性。

  中美双方将派出主要经济金融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对话。美方有14个部门出席此次对话,中方有15个部门出席此次对话。在两国元首特别代表汪洋副总理和雅各布·卢财长的直接领导下,目前,双方工作层正密集磋商,认真准备会议成果。

  今年是中美建立经济对话第十年。10年来,对话为增进中美互信、避免误判,并在双方合作过程中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美经济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方致力于通过对话推动中美经济关系发展,使压舱石更加稳固,推进器更加具有动力,服务两国人民福祉。

  我们愿与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中美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相向而行,共同推动对话和磋商取得积极成果。

  (作者为财政部副部长)

  

  系牢人文纽带 共塑美好未来

  郝 平

  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于6月6日—7日在北京与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同期举行。本轮磋商以“系牢人文纽带,共塑美好未来”为主题,承上启下,总结经验,谋划未来,为增进两国理解与互信作出更多贡献。

  中美人文交流在过去一年取得诸多进展。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宣布中方未来3年将资助中美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奥巴马总统宣布,美方将实施“百万强”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有100万美国学生在学习中文。人文交流领域的突出成果充分体现了两国元首对人文交流的高度重视。一批重点、亮点项目在两国社会引起积极反响,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进一步夯实了社会与民意基础。

  本轮磋商期间,双方预计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达成100多项成果,将重点推动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不断推进各领域机制化合作,使各项交流工作常态化。比如,启动中美大学智库交流机制,启动中美大学天文合作联盟,启动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合作联盟,推动中美医学之间建立合作机制等。

  二是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推进中美人文务实合作。比如,上海张江高新区将在美国波士顿投资建立企业园,为双方在研发、创新等领域拓展合作提供平台,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中美医院间建立合作网络等。

  三是正式启动开展对第三国的公共医疗与卫生合作。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期间,中美在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及时应对新发传染病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本轮磋商期间,卫生计生委将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启动中美对非卫生合作项目等。

  此外,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比如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

  (作者为教育部副部长)

  

  利益融合 超乎想象

  周强武

  2015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之初的20多亿美元增加到近56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已超过1500亿美元。美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创造了8万多个直接就业机会,260万人次赴美旅游,在美消费超过200亿美元。

  建交近40年来,快速发展的经贸关系给中美两国带来巨大红利,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不断加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丰硕,仅经济轨七轮对话就达成469项具体成果,内容涉及金融、贸易、投资、能源、环保、知识产权等领域。双方聚焦对方改革难点,中方关注美国经济再平衡、财政政策的可预期性和可持续性、经济结构性改革等,美方关注中国社保体系改革、金融体系改革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倒逼甚至加快了双方国内的改革与发展进程。

  中美两国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推动并落实了2010年世行和IMF改革,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重要成果,并在APEC、G20等机制下开展有效合作。今年,中国是G20主席国,中美加强沟通可以确保各项议程取得丰硕成果。通过对话,中美不仅可以“独善其身”,还能“兼济天下”,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公共产品。

  这一对话机制在效率和效力上还有更多可为空间。比如,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问题、美国国家安全审查透明度和公平性问题谈了很多年,但进展甚微。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利益融合之深超乎想象,两国合作的外溢影响与日俱增,未来合作潜力非常巨大。

  (作者为财政部亚太中心副主任)

   

  人文交流 源头活水

  袁 鹏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与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代表着中美关系的三个重要维度。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互为补充,缺一不可,共同支撑着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发展。

  实际上,自2010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启动以来,中美两国人文交流硕果累累。中国已成功在美国开办100多家孔子学院,运转良好,汉语与中国文化开始深入美国课堂和民间;中美相互给予对方10年期签证,每天有超万人往返于中美之间;奥巴马总统启动的“十万强”留学中国项目提前达标,如今又启动了“百万强”计划,力争到2020年有100万美国人学习汉语。更重要的是,通过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两国将科教文卫体青妇等七大领域进行系统整合,使零星、分散的中美人文交流形成巨大集合效应,恰如涓涓细流汇入滚滚江河,给中美战略关系的稳步推进注入源头活水。

  人文交流不仅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础,也是中美关系发展的目标,毕竟,国与国的关系是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的。两国人文交流的洪流奔涌向前,有助于消解两国的战略互疑,成为中美关系的润滑剂和助推器。如何挖掘人文交流的潜力,将是中美关系下一阶段发展的着力点。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加强协调 管控分歧

  秦亚青

  中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两国战略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需要,也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需要。中美战略层面的合作大有可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中美战略合作有着总体稳固的基础。中美已经形成了高度相互依存的格局,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合则两利、斗则两败是双方共识。同时,中美两国的战略合作不仅有利于双边关系发展,也是保障世界秩序和地区和平的至关重要的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讲,中美稳,则地区稳、世界稳。

  其次,中美战略合作有着重要的指导原则。“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引导中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原则。中国提出这些原则,既表明了处理中美关系的基本政策方针,也宣示了中国与美国展开战略合作的意愿,为双方准确了解对方意图、避免战略误判提供了基本依据。

  再次,中美战略合作有着广阔平台。中美在国际事务诸多领域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中美都是维护国际秩序的利益攸关方,都是全球治理的责任担当者,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中美在伊朗核问题、气候变化等传统和非传统领域的积极合作产生了重要影响。

  近年来,随着中国迅速发展和美国再平衡战略的实施,双边关系中的战略猜忌加大、战略竞争加强。在一些热点问题上,中美的分歧也相当明显。但是,中美关系的大势没有变,机遇大于挑战,合作大于竞争。只要充分对话磋商,加强战略协调,有效管控分歧,中美就可以为世界和平、发展和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外交学院院长)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3日 22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