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儿童福利政策报告:中国构建儿童福利体系成绩显著

2016年06月01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举办“中国第七届儿童福利周”活动。在启动仪式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儿童保护处处长彭文儒发布了最新年度的《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报告称,中国在构建普惠性儿童福利体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每年由北京师范大学组织致力于儿童福利及保护领域研究工作的学者编写而成。本次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家出台共计30项文件以促进儿童福利,在构建普惠性儿童福利体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在福利精准覆盖和补贴水平上仍有提高的空间。彭文儒说,“《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为构建普惠性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绘制了一个路线图,其中包括强化村级儿童福利服务建设、加大投入以建设儿童社会工作人员队伍并提升专业化水平、提高困境儿童津贴标准。如何解决基层儿童福利服务递送‘最后一公里’问题,惠及生活在偏远地区和困境中的儿童,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

本次《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呼吁借鉴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的成功经验。据悉,该项目为在中国最偏远和贫困地区向困境儿童递送福利服务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基层服务模式——项目中所设立的儿童福利主任(又称“赤脚社工”)一职由社区中的成员担任,在一线直接面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并协助其获得相应的公共服务或社会支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这一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而感到非常骄傲。通过协助中国政府建立依托社区的综合儿童福利保护体系,我们希望每一名中国儿童都能够获得生存、茁壮成长和健康发展所需的支持,不论他们的身份或身处何地。”彭文儒说,“构建普惠性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有助于为儿童消除各种形式的贫困,并将为中国实现其到2020年将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铺平道路。”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