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瞄准贫民窟!巴西搜捕轮奸嫌疑人 担忧影响奥运会

2016年06月01日08: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巴西警方29日突击搜查东南部城市里约热内卢两处贫民窟,搜捕涉嫌轮奸一名16岁少女的30多名男子。这起轮奸案震惊巴西全国,过去两天来在多个城市引发抗议示威。

一些观察人士指出,今年8月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将是奥运盛会首次在南美大陆举行。然而,巴西眼下面临寨卡疫情、政局动荡、经济危机、治安状况堪忧等几大难题,恐怕会给奥运会蒙上阴影。

【突击搜查贫民窟】

里约热内卢警察局29日派遣70多名警员,出动直升机、装甲车和大量警犬,进入两处贫民区搜捕30多名轮奸案嫌疑人。眼下尚不清楚当天突击行动中是否抓获嫌疑人。

一名16岁少女21日在位于里约热内卢西部贫民窟的男友家中遭下药昏迷,随后被33人轮奸。作案者24日在社交媒体上“炫耀”轮奸视频和照片,还配以猥琐文字描述,受到大量点击和评论。多个社交网站随后关闭了相关账户。

这起事件震惊巴西全国,引发民众愤慨。联合国妇女署发表声明,敦促巴西当局彻查此案,同时提醒注意保护受害者隐私,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里约热内卢警方29日在一份声明中透露,应受害者律师埃洛伊萨·萨米的要求,警方已经撤去原先的调查负责人亚历山德罗·蒂尔斯之职。萨米告诉巴西《环球报》记者,蒂尔斯在询问受害者时出言不逊,曾问她是否参加过性狂欢派对。

过去5天来,巴西警方对5名涉嫌参与轮奸的男子进行问讯,其中包括受害少女的19岁男友以及一名41岁男子,但尚未正式逮捕任何嫌疑人。

据了解,在被曝光的40秒轮奸视频中,多名男子不但公然露脸,还口吐淫词秽语,显得非常嚣张。一些报道称,他们多为毒贩。

受害少女接受《环球报》采访时呼吁严惩罪犯,“今天,我觉得自己犹如垃圾一样(不堪)。我希望不再有任何人遇到这种事”。

【担忧影响奥运会】

这桩轮奸案受到广泛关注,激起了巴西各地的抗议示威活动。

28日、29日,多座城市爆发示威游行,人们蜂拥到街头,呼吁司法公正、严惩罪犯、反对性别歧视等。

最高法院女法官卡门·露西娅发表书面声明,谴责歧视以及伤害女性的现象,“每一名女性都是受害者。我们的肉体受折磨,灵魂遭践踏。这就是那些罪犯的想法和行为,必须将他们绳之以法”。

作为巴西首位女总统,遭停职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发表声明,谴责这起轮奸案。巴西代总统米歇尔·特梅尔也谴责这起罪行。

这起事件也引发人们对巴西治安状况的反思和关注。据英国《卫报》报道,巴西犯罪率近年来有所下降,但最近数月命案数量出现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巴西眼下陷入经济危机,以至于里约热内卢警察局近来不断缩减预算。

一些观察人士担忧,里约热内卢将于今年8月举办南美大陆的首次奥运会,但是巴西眼下面临寨卡疫情、政局和经济状况均不妙等问题,再加上最新的轮奸案,恐怕会给奥运会蒙上阴影。(杨舒怡)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