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1世纪的美国与世界》指出——

中国应以美国经济发展状况为基础制定对美经济政策

2016年05月30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由中华美国学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共同举办的2015中华美国学会年会论文集《21世纪的美国与世界》发布会27日在京举行。

《21世纪的美国与世界》指出,在讨论中美关系的时候,经济问题始终是一个重要的议题。中美两国之间的博弈是以经济和金融为基础的。从中长期来看,美国的经济将继续运行在中低速的发展轨道上,中国将维持中高速增长。这是中国与美国进行博弈和制定对美经济政策的基础。

美国经济增长具有多种社会与政治基本面支撑

《21世纪的美国与世界》指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世纪末以来一直处于世界各国之首,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作为两大超级大国之一长期主导西方阵营,并在冷战结束之后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在相当程度上掌握多方面国际秩序的主导权。除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居于世界首位的财富积累之外,美国经济增长具有多种社会与政治基本面支撑,其中人力资本潜质、社会协作潜质、创新能力潜质以及霸权地位潜质都与美国经济增长深刻地相互影响,使得美国在经济增长方式方面与其他主要大国既有相同规律,又有相当差别,在长期经济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美国“能源独立”影响全球能源地缘政治格局

《21世纪的美国与世界》指出,美国的“能源独立”不仅有利于其经济的复苏,还将对全球能源地缘政治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随着美国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大规模开发,世界油气版图发生了新变化,新的能源线北起加拿大的艾伯塔,向南穿过北达科他州和得克萨斯州南部地区,再经过法属圭亚那沿海的一处新发现的大油田,最后到达巴西附近发现的海上超大油田,世界石油版图的中心从中东中亚转向西半球。

美国的“能源独立”使其成为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天然气生产国,为美国能源态势的转变、经济复苏及外交战略调整等带来了一系列积极的变化。页岩气革命最先发生在美国,主要原因在于:第一,科研的深入与技术的创新。研究团队多年的钻研与企业的实践结合在一起,使得水平压裂法和水井钻井技术等开采技术获得突破性进展或改善。第二,政府政策的支持。政府科研资金的投入,新能源开发的补贴政策,以及在企业能源转换与替代、并网方面所做的政策引导。第三,能源价格的上涨。为页岩气的开发提供了获取利润的空间,促进了中小型私人企业投资的热情。

最后,政府必须在企业新能源转换与替代、并网方面做好协调与服务工作,必要时可依据《环境保护法》采取行政措施,要求企业进行能源转换,政府对企业所需要的电网改造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中美两国间的博弈以经济和金融为基础

《21世纪的美国与世界》指出,理解中美关系的一个很重要的角度是两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从短期来看,美国经济的增长状况还是不错的。根据刚公布的数据,2015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为2.2%,总体状况不错。最近几年来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一直保持在较低的水平,核心消费者支出价格指数一直保持在2%以下。美国的失业率也降到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从高点时的10%以上降至目前的5%左右。尽管联邦政府债务余额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居高不下,但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最近几年一直在下降。在国际收支方面,美国2015年的经常项目的差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大概只有2.6%,这个比重曾一度高达7%。这也是关于全球经济失衡和再平衡的议论有所减少的主要原因。

中国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估计在7%左右,就业、物价等宏观指标均在可控范围之内。从长期趋势上看,中美两国经济的力量对比仍然朝着差距不断缩小的方向稳步前进,2015年,美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约为23%,中国是14%。中美两国占全球经济总量之比的差距大概是10个百分点。这和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2%(中国)与25%(美国)的差距相比,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中短期趋势上看,尽管基础尚不牢固,美国经济正处于缓慢增速轨道,其潜在增长率在25%上下;中国经济则处于由高速向中高速增长过渡的轨道,增速大约在65%上下。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两国经济增长速差仍将保持在35—40个百分点。

总之,在讨论中美关系的时候,经济问题始终是一个重要的议题。中美两国之间的博弈是以经济和金融为基础的。从中长期来看,美国的经济将继续运行在中低速的发展轨道上,中国将维持中高速增长。这是中国与美国进行博弈和制定对美经济政策的基础。

中美关系中国外交新常态

《21世纪的美国与世界》指出,2015年的中美关系,竞争与摩擦呈上升之势,但一些领域的竞争与摩擦导向了不同的结果。另一方面,稳定双边关系的努力取得了成功,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并赋予两国关系以新的重要性。中国表现出更大的主动性和对两国关系更强的塑造能力。奥巴马执政的最后一年,对华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但风险上升。下一任美国总统仍将在对华关系上综合运用交往、合作与制约、平衡两手,双边关系有可能出现局部紧张和对抗。与此同时,中国将继续推动中美关系的结构性变化,并加强对这一关系的战术管理。(赵苗苗)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