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媒调查:全日本六成女议员曾遭性骚扰

2016年05月30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30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该社公布的日本全部47个都、道、府、县议会的女议员为对象实施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受访者表示曾经遭受性骚扰等歧视女性的言行。

2014年6月,35岁的女议员盐村文夏在东京都议会全体会议上发言时遭男议员铃木章浩打断:“赶紧结婚去吧”“你生不出孩子吗”,随后一些男议员发出阵阵讥笑声;2014年7月,日本国会众议院女议员上西小百合公开自己的类似遭遇,以声援盐村,但其在2015年4月被众议院总务委员会会议上的一名男议员带有性别歧视地奚落:“你最好快点结婚,生孩子去”。

调查称,类似东京都议会内发生的“性骚扰”事件,多来自“同事议员”,也曾发生选民“不让触摸就不给投票”的言行。具体而言,来自同事议员的“被嘲笑说产子之后再来提问”、“在视察旅行时强行闯入酒店房间里亲吻”及来自选民的“在宴会上被触摸胸部和臀部”、“以投票为名强行要求倒酒”等行为居多。

据悉,日本女性行使参政权至今已有70年,但日本总务省截至去年年底的调查显示女性议员占比仍处于9.8%的较低水平,被认为依然存在性别歧视的观念。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