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汉语桥”点亮南非大学生的“中国梦”

2016年05月28日14: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南非赛区决赛日前在约翰内斯堡阿波罗酒店举行。来自南非5所大学的25名参赛选手围绕“梦想点亮未来”的主题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中文大赛。

此次比赛由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组主办,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大赛内容包括笔试、中文主题演讲、才艺展示3个环节。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竞争,来自斯坦陵布什大学孔子学院的贾思敏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

贾思敏的演讲题目是《中国情,中国梦》。“小时候邻居老奶奶每天都请我去她家喝茶,给我讲茶文化,家里的东西都是‘中国红’,”她边说边向观众展示了别在腰间的中国结。贾思敏表示,中国的美食和风土人情非常吸引自己,因为喜爱电影制作,贾思敏希望将来去中国,用电影讲述中国的精彩故事。

除中文主题演讲外,各位选手还展示了精彩的才艺表演。贾思敏演唱的中文歌曲《勇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罗德斯大学的美珍表演了一段《渊明归隐记》,生动地展现了陶渊明辞官归隐后的田园生活;开普敦大学的卡拉现场即兴创作了一幅中国传统图腾“龙”的水彩画,形态逼真,栩栩如生。此外,还有书法、单口相声、太极拳、武术、诗歌朗诵、中国乐器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王晓琳参赞表示,“汉语桥”中文比赛自2002年首次举办以来,日益受到全世界汉语爱好者的喜爱,已有上百个国家的40多万名大学生参加这项比赛,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汉语奥林匹克”。目前,南非已有5所孔子学院、多所孔子课堂。从今年起,南非将正式把汉语作为第二外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首批试点的中小学校已陆续开设中文课程。 (孙想录)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