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疑似美军在叙作战照片曝光 土耳其“恼”了

2016年05月28日09:0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疑似美军在叙利亚协助当地武装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战的一组照片26日曝光,显示美军在叙的角色可能不止是军事顾问和教官。

照片还显示,疑似为美军士兵的作战服上有当地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的臂章,而这一武装被美国的盟友土耳其视为恐怖组织。美国媒体和分析师预测,土耳其方面可能会再次被激怒。

【走上前线】

法新社26日发布一组军人照片,拍摄时间为25日,地点为叙利亚北部法提萨村,距离“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市大约60公里。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力量”人员说,照片中的军人就是美军特种部队士兵。法新社报道,这些军人说英语,不过拒绝与媒体记者交谈。

《华盛顿邮报》分析,从照片看,这些军人具有从事秘密行动的美军典型特征,包括着装、武器。

美国去年和今年先后向叙派出50名和250名军人,以协助当地武装对抗“伊斯兰国”。美方称,这批军人的使命是提供参谋和培训,不参加前线作战。

然而,法提萨村中的“叙利亚民主力量”战地指挥官霍卡尔·科巴尼说,美军特种部队士兵与他的部队并肩行动,包括用反坦克导弹阻击“伊斯兰国”的自杀式爆炸汽车。另一名指挥官巴拉·加尼姆也证实,美军“出现在前线的所有位置上”。

法新社报道,村中有多至20名美军特种兵,其中一些人携带“陶”式反坦克导弹爬上一座房屋的房顶,准备阻击“伊斯兰国”的自杀式汽车。

“叙利亚民主力量”24日开始在拉卡省向“伊斯兰国”发动进攻,夺取多座村镇,向后者的大本营拉卡市逼近。

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拒绝就这些照片的内容予以置评,而且否认美军在叙利亚的使命发生转变。“他们的任务没有变,他们不在前线,”库克说。只是他又说,前线的定义“并不固定”,“他们不得不处于一个能够提供某种建议和协助的位置”。

【惹怒盟友】

一些照片中,从这些军人的着装上看不到可以识别其身份的标识。然而,在一组照片中,可以看见他们的防弹背心上有美国国旗,衣袖上还缀有叙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的标牌。

“人民保护部队”是“叙利亚民主力量”的主力。另一方面,土耳其却认定,“人民保护部队”属于土耳其反政府武装土耳其工人党在叙分支,与后者同属恐怖组织。

土耳其是美国在中东的主要盟友,但是不满美国支持和援助叙境内库尔德人武装。美国《野兽日报》网站披露,土耳其副总参谋长亚萨尔·居莱尔最近与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会谈时警告美方,不可信任“人民保护部队”。

然而,美方把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视为对付“伊斯兰国”的主力军。沃特尔上周秘密进入叙利亚,与“叙利亚民主力量”领导人和美军顾问会晤,称“叙利亚民主力量”中的库尔德人以及阿拉伯人武装是“能干的伙伴”。

《野兽日报》说,美军及其盟友在伊拉克有时身着带有库尔德人武装标识的服装,但26日的照片是在叙美军首次被曝光佩带“人民保护部队”臂章出现在前线。这家媒体及《华盛顿邮报》认为,这类照片可能会再次触怒盟友土耳其。

叙利亚库尔德族领导人之一萨利赫·穆斯利姆也对美军佩带“人民保护部队”臂章感到意外。他还发现,其中一名美军士兵竟然佩带着女子部队专用臂章,“不知道他是男的还是女的”。

美军特种部队发言人蒂法妮·伯恩斯就臂章一事回应时表示,美军高层已经注意到这些照片,“正确地讲,这种做法违反着装规定”。不过,美军“通常会与伙伴交换部队徽章,是一种建立信任的方式”,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都有先例。

五角大楼也试图淡化臂章风波,发言人库克表示:“特种部队在某个地区行动时,会与当地人融合,以加强自我保护。”

美国中东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查尔斯·利斯特认为,在叙美军可能意在以这种方式向库尔德武装表示彼此是盟友,“但是从更大的现实情况看,美土关系已经跌落至颇低水平,这样的事将使安卡拉方面十分恼怒,不是好事”。(惠晓霜)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