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科学家找到杀死肝癌细胞新方法

2016年05月24日15: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德国蒂宾根大学医学院23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发现,通过破坏某种蛋白质复合体稳定的方法,可以有效杀死肝癌细胞。

C-MYC蛋白在癌症中扮演关键角色,与之相对应的基因也是一种重要的致癌基因,被视为“致癌主调节器”。超过一半的人类癌症都与C-MYC蛋白水平升高相关。因此,科学界一直在寻找抑制C-MYC蛋白的药物,但尚未成功。

蒂宾根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降低癌细胞中C-MYC蛋白水平的方法。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利用这种方法成功杀死了肝癌细胞。

简单来说,这种方法就是对C-MYC蛋白的“伙伴”极光激酶A下手,利用可结合极光激酶A的抑制剂,改变其结构,使极光激酶A无法与C-MYC蛋白形成蛋白质复合体。如此一来,癌细胞中失去“伙伴”的C-MYC蛋白水平快速下降,癌细胞也随之死亡。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最新一期学术期刊《自然·医学》上。(记者郭洋)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